“太空种菜”成行,更需科技“落地”跟进

2016-11-16 15:2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对于河北相关部门而言,在为河北种子“登天”欢呼之际,也要因势利导,借助宇航员太空种菜,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宣传,确保“来自星星的你”顺利“落地”,快速推广、遍地生花!

    近日,航天员景海鹏介绍了在天宫种植生菜的情况,景海鹏说,我们就像是太空的“农民”,每天至少都要花10分钟的时间来照料生菜。据专家介绍,这次是我国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暂时不让航天员食用。其实,早在几年前,河北省优良的葡萄种子就曾搭载神舟八号飞船顺利升空,后又顺利返回。(11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太空育种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过太空选育的尖椒、西红柿、西瓜、油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的餐桌。但是,航天员在太空当菜农,并对地面进行现场直播,还是让人感到震撼。我想这种震撼,一是来自于航天员天空实验的现场观感,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触碰了公众对太空育种技术的认知空白。

    虽然整个太空育种产业已蓬勃发展,但公众对太空育种的认知,大多还是一知半解,甚至还抱有习惯性偏见。比如有人误以为太空食品都是基因突变的“大块头”,安全性成疑;有人担心太空种子的“宇宙粒子辐射”会危及健康和生育;有人将太空种子和转基因食品划等号。这些习惯性的偏见,正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太空育种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特别是,对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2%人口的中国来说,更需要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弥补耕地不足的短板。因此,面对太空种子的水土不服,我们更要通过宣传,打消公众的误解与偏见,让太空育种产业深入人心,以便让农业搭上“天空科技”的红利。

    航天员太空种菜是一次科技实验,更是一次科普宣传。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走出误区。比如“太空种子”并不是种子上天转一圈,而是要进行繁复的地面培育、筛选和验证;“尽管太空环境无菌、无污染,但并非所有的太空食品都是绿色食品”,等等。而这样的理性认知,会让公众更了解“来自星星的你”,自觉抵制网络空间对太空育种的以讹传讹。

    河北是农业大省,也是太空育种强省。早在2011年,河北工业大学的一批包括仙客来、牡丹、玉米、葡萄、辣椒、茄子等8类58个品种“太空种子”搭借“神舟八号”进行航天育种试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囿于传统的认知,很多消费者对太空食品还不买账,一些农民也对种植太空种子持怀疑态度,严重制约了河北太空育种产业的发展壮大。因此对于河北相关部门而言,在为河北种子“登天”欢呼之际,也要因势利导,借助宇航员太空种菜,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宣传,确保“来自星星的你”顺利“落地”,快速推广、遍地生花! (薛家明)

相关新闻

河北工业大学进行太空育种实验

2016-04-08 08:35:45

4月6日,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笔者从河北工业大学获悉,实践十号卫星搭载了河北工大9个品种122克植物育种材料,这也是该校进行的第三次太空育种实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