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热线电话“不热”才是回归常态

2016-11-22 10:5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近日对部分城市的市长公开电话等热线再次进行调查时发现,难打通、难办事等现象依然存在。专家认为,市长公开电话等热线电话亟待从接入能力等硬件以及服务理念、沟通机制等软件方面进一步改造升级。(半月谈 11月18日)

    热线电话不热似乎已经成为了很多市民的一个共同体验。在日常生活中,普通市民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人都会遭遇到多个分管部门踢皮球乃至求助无门的尴尬境地。如此以来,各个地方公布的热线电话也就成了市民们解决问题的希望所在。然而热线电话并非万能电话,甚至很多热线电话难以接通,有些问题即便通过热线电话也难以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热线不热,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讽刺。热点电话不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服务电话偏少,而打电话的需求甚大;协调沟通机制不完善,执行难依旧存在;缺乏解决问题的考核机制,容易不了了之等等。普通市民本来寄希望于通过拨打热现电话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了鸡肋。

    当然,这些问题,也不是不能解决,重要的是要看城市管理者的重视程度。假如城市管理者能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相信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电话少,可以增加服务电话;协调沟通机制不完善,可以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运转……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努力去做,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但是假如城市的管理者不重视这个问题呢?

    笔者认为,热点电话的存在,从根本上还是一种特权意识的反映。按照常理来讲,市民遇到问题之后,应该由相关的部门负责解决,这是职责所在。但是很多情况下,市民却求告无门,或者遭遇到踢皮球的尴尬境地,事情一拖再拖,最后,只能寄希望于万能的热线电话、市长电话。似乎潜意识中,市民认为热线电话就是最高管理者的电话,靠着特权一定能够催促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此以来,热线电话就成了市民的救命稻草。可现实却是如此冷酷。

    热线电话,一个本来不应该存在的电话,却成了市民翘首以盼的救命稻草,这是对城市管理者的莫大讽刺。如果一座城市相关管理机构能够忠于职守,能够有担当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相信,很多问题都不会发生,市民怎能会求助于热线电话呢?我们期盼着各个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忠于职守,真正为人民服务。这样一来,恐怕市民会很少拨打热线电话,“热线不热”也便成了一种正常现象。(贾振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