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经济强省 关键强在哪里

2016-11-23 09:05:16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代表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11月22日《河北日报》)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从国家战略布局出发,从河北发展实际出发,从干部群众热切期盼出发,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事实上,经济强省不是空洞的,它有着实在的体现、明确的内涵。这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经济强省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创新动力、强在核心竞争力,这深刻揭示了经济强省的本质,抓住了经济强省建设的根本,使今后的主攻方向更加明确,着力点更加明确,手段途径更加明确。

    强在经济实力。实力靠发展,发展对于增强实力具有决定性意义。尽管河北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万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七位,但相比发达省市的差距还不小。一方面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河北省发展还不够充分,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另一方面是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优化度低、质量效益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要求我们坚持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既注重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又注重追求生产、生态、生活相协调的发展,既一刻不停、卓有成效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落地、抓投产,又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

    强在体制活力。发展要走在前列,就要在体制改革上走在前列。只有坚持改革,影响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约束和政策瓶颈才能有效破除,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迸发出来。激发活力,必须抓住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重点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深化改革,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放开放活市场中找出路、找办法,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度推进简政放权,简政要简到位,放权要放到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强在创新动力。创新居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是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又是第一动力的核心所在,只有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作用,真正实现创新驱动的实质性突破,才能建设经济强省。从河北省情况看,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少、成果转化率低。这就要求我们把创新作为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早日完成从“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的质变。

    强在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区域竞争最核心的因素,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邓小平同志提出,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建设经济强省,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发展的创新驱动力量。当前,河北正处于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期。完成这些任务和目标,需要我们用好用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给人才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涌现,把他们的聪明才智转化成强大的发展动力。

    “跂而望不如登高之博见,坐而论不如奋袂之起行。”省第九次党代会为河北未来勾画了美好愿景。建设经济强省,关键在于强化落实之功,让我们坚定做经济强省的实干家、促进派,一起创造河北美好未来!(边建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