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立法破解就业歧视难局

2016-11-23 11:09:06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当有了完善的反歧视法律规定,当歧视行为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处罚,企业招聘过程中的各种歧视现象才会有所收敛。

    据中新网最近报道,女大学生就业中遭遇到的歧视现象仍然非常严重,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女生受到过不同形式的性别歧视,一些招聘单位还对女生的外貌提出要求,甚至设置了血型和星座方面的限制。

    就业的性别歧视是老生常谈了。它之所以成为难题,主要是因为它有复杂的社会成因,包括企业出于经济效益的现实考虑、女性弱势的历史成因、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社会对女性的身份建构及女性自身的顺从,等等。而且,放在社会公正的宏观视野中,性别歧视只是社会公正意识欠缺的结构性难题中的一环,它与诸如职业、民族、地域等方面的身份歧视或外貌方面的身体歧视一起,构成了关于社会公正与公平的大难题。其严重程度,还不在于多少女性曾经受到过歧视,而更在于这种歧视往往是明目张胆的。

    在这种结构性歧视中,我们很难指望企业管理者主动放弃利益考虑,也很难指望妇女地位突然提高,社会性别平等观念忽如一夜春风,润泽人们心田。只有法律先行,才能迈出破解歧视难局的第一步。

    这首先需要完善反对就业歧视的立法。目前对待招聘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并无专门的法律进行规制,散见于《劳动法》等法律中的相关规定过于笼统,缺乏可操作性,因此,迫切需要制订一部反就业歧视的基本法律,甚至需要制订专门的反歧视法。

    其次应该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对违法行为严加惩处。当前就业歧视案件的审理,立案难、举证难、索赔难、赔偿低,已发生过的几起案件,赔偿金额只有区区数千元,这说明遭受歧视的女性无法得到有效的法律救济,这对就业歧视行为也无法起到警示作用。与当年NBA联盟、波音公司、沃尔玛在美国因性别歧视诉讼遭受的巨额赔偿相比,我国当前的就业歧视违法成本低,而维权成本高,只有切实改变这一状况,才能树立维护社会公正的法律威严。

    立法的本质不在于惩罚,而在于确认基本的社会规则,进而维护和引导社会价值观念。因此,法律先行的作用就在于确认社会公正对于我们当下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当有了完善的反歧视法律规定,当歧视行为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处罚,歧视行为的“不体面”特性才能得以凸显,企业招聘过程中或明或暗、或隐或显的各种歧视现象才会有所收敛,包括女性在内的就业歧视群体也才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参与社会活动。(刘国强)

相关新闻

贵州艾滋病就业歧视案原告胜诉 为国内首次

2016-05-12 09:53:58

4月25日,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法院对李成(化名)艾滋病就业歧视案做出判决。黎平县教育和科技局被判支付李成9800元经济补偿。

应聘快递员遭到拒绝 女孩诉就业歧视获赔两千元

2015-11-09 17:36:57

近日,顺义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邮政公司存在就业歧视,邮政公司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两千元。法院判决,邮政公司对小娟实施了就业歧视,给小娟造成了一定的精神损害,故结合邮政公司在此过程中的过错程度,判决邮政公司给予小娟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女大学生应聘快递业遭拒 打赢就业歧视官司

2015-11-03 18:17:58

日前,顺义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邮政公司确实存在就业歧视,并判决其对小邓进行赔偿。顺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北京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赔偿小邓入职体检费用12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鉴定费6450元,驳回小邓的其他诉讼请求。

名校研究生遭就业歧视:因本科非985高校被拒

2014-11-10 20:59:25

”  王同学是湖南某“985”知名高校安全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本校读研,而且“读研期间,该拿的奖学金基本上都拿了”。”  就读于湘潭某本科学校的郦同学,所学专业也是此次被教育部亮“红牌”的市场营销专业。

东莞近百清洁工按长相发工资 媒体吁反就业歧视

2014-10-20 10:08:12

最近这段时间,东莞南城第一国际汇一城近百清洁工很郁闷,因为“长相”竟成为决定工资高低的标准之一。我们期待将来能有专门的《反就业歧视法》来界定就业歧视,来保护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