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美丽乡村建设唱响全面小康的最强音

2016-11-23 18: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及生态建设、乡村旅游……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这项美丽事业勾勒出更加美好的前景。(河北日报 11月23日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农村是一个绕不开的存在;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壮丽事业中,农村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如何实现农村的同步小康,补齐社会发展的短板,河北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建设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不是一个口号,而是透过坚实的行动一步步让老百姓体会到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改善。2013年起,河北省1.3万个重点村通过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实现了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这就是切切实实的成就,这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当然,我们不可忽视的是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依然还有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这些都是美丽乡村建设成败的关键所在。贫困村是短板,是问题的关键。这些贫困村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自然环境恶劣,有的因为村民思想落后,还有的是因为村集体领导班子弱化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2016年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精准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相信有省委省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精兵强将的选派,贫困的面貌一定能得到根本改善,能实现和全省的同步小康。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农事业事关全局,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关键就是让农民与全省、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这其中,物质文明建设当然是基础。农业发展需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农村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农民脱贫需要实实在在的生活水平的提升。笔者相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能够为三农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成功,除了物质文明的显著提升,更需要村民精神美的提升。而且,笔者认为,精神美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落脚点。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势必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有了精神美,村民的精神面貌将会为之一振,在脱贫攻坚的事业中才能无往而不胜。精神美,是一种战胜困难的勇气,是昂扬着现代农民精气神的集中表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农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天地。相信在扶贫攻坚的征程中,一定会涌现出一大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屹立在燕赵大地。(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