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同志”称呼在党内实至名归

2016-11-24 09:5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提出:“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11月18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也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2016年11月23日宁波网)

    “党内一律称同志”,有利于严肃党内生活、纯洁同志关系,也将有效避免党内同志间的庸俗之风,有利于党内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有利于增加信任、凝聚力量,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同志”这一称呼包含着神圣、纯洁、平等、民主、和谐的涵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人与人见面打招呼都是以“同志”相称,那一声“同志”,直叫得人心里暖烘烘、热乎乎,叫出的是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之情;一声书记、×长、主任、老板、老大,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实质上,“同志”称呼变化的背后,是党风社风的悄然改变,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和警示。这次河南新乡市直接以政府红头文件刊发《通知》要求国家工作人员一律称“同志”,一定程度上是将党内好风气扩展到地方国家政治生活,值得称道和借鉴。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里的“同志”是志趣相同、志同道合之意,意味着志向相同、精神相通、地位相等、情感相亲。早在1921年“一大”党纲中就有明确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新中国成立后,出于对毛泽东等领导的尊敬,党内文件出现了称呼职务现象。1959年8月3日,毛泽东就此事专门写信给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这种旧习惯应当改过来,建议:一律称某某同志”。1965年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今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提出 “党内一律称同志”,这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出的明确规定,也必将使“同志”这一亲切称呼在党内实至名归。

    实际上,“同志”这个称呼不仅仅限于党内,新中国成立后就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互相称呼,也被广泛的用作陌生人之间打招呼用的称呼,比如“同志,请问去天安门坐几路车?”在群众看来,没有什么称呼比“同志”更亲近、更零距离了。然而,一段时间内,由于受不良风气影响,党内很少有人称呼 “同志”,取而代之的是官职相称,而且“逢长必叫,叫大不叫小”,甚至有的还直呼“老板”“老大”,表面看似对领导很尊重,实际上这是党内政治风气异化甚至庸俗化的直接表现,是一种慑于领导权威的屈服和迎合。从这一点来看,党内一律称呼“同志”,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要挺在前面,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决执行,对执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纠正,真正让“同志”在党内实至名归。

    毫无讳言,由于以前习惯称呼官职,或是热衷称兄道弟拉近关系,突然间被规定一律称呼“同志”,我们很多人都有可能会感到不适应、不自然、不习惯,加之这些年“同志”一词被异化成同性恋的专有代名词,使很多人觉得称呼“同志”觉得别扭。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到“同志”这一称呼的纯洁和高尚,只要持续坚持几天,就会觉得称呼“同志”会越来越自然,而且久而久之,会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必然给政治空气会带来一股清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清清爽爽,更加纯洁、更加纯粹。最直接的,还是在领导面前反倒更轻松了,不再因为职务称呼得不合适而担心了。当然,日常生活中一些群众对领导习惯称呼书记、村长、乡长的,也是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不可矫枉过正。

    毋庸置疑,“同志”这一称呼是神圣的,排除了立党为私的朋党意识,唤起的是党员干部之间的认同感、平等感,千万忽视不得、丢掉不得。随着“同志”称呼的实至名归,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率先垂范,把称呼“同志”当成一种自觉,形成“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同甘共苦、亲密无间的良好风气,使党内互称“同志”蔚然成风,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刘凤敏)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文章

2016-11-23 10:51:13

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署名文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发言。

唐山市委办公厅迅速组织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文章

2016-11-20 08:02:15

11月18日,市委办公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全厅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栗战书同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重要文章。市委常委、秘书长胡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文章

2016-11-19 10:03:57

11月18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栗战书同志署名文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进一步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郭彦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

郭竞坤同志任保定市委副书记

2016-11-17 15:58:36

近日,省委决定:郭竞坤同志任保定市委副书记(正厅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