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多管齐下肃清传销生存土壤

2016-11-24 10: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没有直销牌照,却自称直销。高售价售卖产品,靠拉人返利,直至良心店主道出其中真伪,才得知这是一场骗局,不仅拿不到承诺的分红,反而连重金买到的产品也多无食用价值,类似的销售模式打着各类明目层出不穷,让受骗者有苦难言。(11月23日 人民网)

    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1998年4月21日,中国政府宣布全面禁止传销《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近几年,公安机关更是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严打击”,可是传销违法犯罪却不断升级,以动人的口号、唬人的名头、花样百出的手段,骗得人们一波又一波。

    最初的传销手段拙劣,被骗人员多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现如今传销经过层层包装加工,在山西的这个小县城里,最初这些传销项目吸引成为推销者的反而是当地一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成功人士,因为不明真相,他们口口相传将传销行为宣传成了“更有前景的直销领域”,对其他经济基础较弱的人产生了错误的强示范效应,使得事态发展更严重。长此以往下去,会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引发社会刑事案件上升、家破人亡等社会悲剧。

    面对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传销模式,找准应对措施,有力打击此类犯罪行为最为关键。首先,要通过大力宣传,破除小地域“信息鸿沟”的障碍,转变某些受众急功近利、期冀天上掉馅饼不劳而获的想法,帮助其增强防备心,掌握防骗技能。其次,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堵塞漏洞,要主动出击,克服当前需要群众举报才得以解决的被动局面。再次,公安机关要以此次事件为契机,继续以重点案件、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为抓手,紧盯传销犯罪新手法、新动向、新趋势,加强地区间的协作互助关系,持续不断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严厉打击。(李风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