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小官”成“大贪”谁之过?

2016-11-24 16:5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近,在安徽省淮南市,就有一位这样的“小官大贪”受到了法律惩处,他就是凤台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主任范光林。由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范光林等五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经田家庵区法院开庭审理后,于2016年10月8日作出判决:被告人范光林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300万元。(11月24日检察日报)

    苦孩子出身,因为穷,十岁之前都没吃过晚饭。靠着自己的努力、党和国家的培养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其人生本可以作为一本励志教材,然而却因贪腐的污迹注定无法做到善终。人民的唾弃,躲不过的牢狱之灾,将是其人生的终场。

    苦不可怕,穷也不可怕,再苦再穷没有压垮范光林一心向上的斗志,也没有浇灭他对生活寄予的希望。反而是金钱让他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走向了人生另一个反面和极端。常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要享受金钱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无可非议,问题是范光林踩了红线,碰了高压线,即使享受了那也是暂时的,必将为此付出代价。

    对于金钱抱有欲望没错,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也没错,错的是范光林把这些跟手中的权力搅在一起,并试图用权力满足自己的私心私欲。作为一个科级干部,与“大老虎”相比不值一提,但是中饱私囊、贪污腐化的程度与“大老虎”们比起来却毫不逊色。从一开始的半推半就,发展到接下来的假意推辞、多方掩饰,再到后来的淡然接纳,直至露骨索取,送了钱的不一定能记住,但是不送的绝对忘不掉,甚至会生气,觉得被轻视。他追求的不光是金钱,还有身居官位高高在上让人俯首作揖的优越感,为民造福被全然抛到了脑后。

    范光林被检察机关带走后一连几个晚上,凤台经济开发区政府大门口都有群众放鞭炮庆祝。这不仅说明这是一个大快人心的好事,更从一个侧面显现出范光林是多么的贪得无厌令群众发指。难道上级领导就没发现范是戴着“假面具”?一面是事迹材料中描述的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好书记,一面是群众口中的台上一个样,台下一个样。贪腐由来已久,却不被察觉,反而作为好干部、好人大肆宣传,这不得不说当地对干部的管理和考核是存在多大的漏洞?上级领导是一味只看重案头的精美刊物,还是根本就没有走到群众中听一听看法,了解下实情?从这一点看,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也不是不无责任。

    范光林必将会为此付出代价,其领导和组织部门也应该反思干部管理中的不足,选出一批真正的好干部来干好事、干成事,真正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秘相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