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800万重奖学生这种事情还是少点为好

2016-11-25 16:5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温州市苍南县树人中学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了近800万元的奖学金,该举引发部分网友质疑过于功利化。对此,校方回应,发放的标准不只是公布的按照考试成绩排名,学生进校之后也进行了综合测评,综合考虑决定了奖金发放对象。(新京报 11月24日)

    一所中学发放了近800万元的奖学金,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感觉到不可思议,因为数额巨大,并由此引发了舆论对其功利化行为的议论。那么这所学校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呢?笔者认为公众不应过度指责学校的行为,但是这种过度功利化的奖学金发放方式还是少点为好。

    首先这所学校属于民办高中,学校所发的钱与财政资金毫无关系,完全是学校自己的行为,并不存在滥用财政资金的行为。如此而言,学校发的奖学金越多,就越对学生有利。民办学校相对于公办学校而言,在体制机制上有着更大的灵活性,能够发放如此巨额奖学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运行得当,民办学校凭借着灵活的机制,应该会激活一个地方的教育生态。

    但是大手笔投入能够换来高效优质的教育吗?学校任何奖励的最终落脚点应该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倘若学校在重奖之下能够有着与之匹配的教育质量,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倘若发放巨额奖金的目的只是为了赚取知名度,为了笼络更多的优质生源,而没有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这样的行为就有点买椟还珠了,而且还会扰乱当地的教育生态。当然,我们都期盼着是前一种情况。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教育的基础设施以及人才引进都需要大笔投入,如此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育水平,然而,让孩子有那么多的钱,恐怕并不合理。我们且不管这笔大额奖学金会不会被家长收走,这种大额奖金的发放会使原本无功利的教育染上追求利益的色彩,在学生的心灵中种下了功利性学习的种子,我想这最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李嘉诚的儿子就曾经在加拿大的网球场上打工赚钱。很多富豪也是让孩子亲自参加劳动来获取相应的报酬。

    无功利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求知的过程中,学生不应该过多的受到功利性因素的干扰。因为知识在本质上是无功利的,学生在求知的过程中应该感到快乐、自由和充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重奖学生这种过于功利化的事情还是少些为好。我们期盼着孩子们能够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在阳光下快乐的成长。(贾振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