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户不吃自养鱼”再敲食品监管警钟

2016-11-30 10:2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某些人竟然利欲熏心到了这种程度!他们伤害的恐怕不仅是自己的诚信和商誉,也给整个行业抹黑。

    小鱼塘兽药失禁,养殖户称不吃自养鱼。30多岁的陈明在天津塘沽有60多亩的鱼塘,可产两三万斤鱼。从鱼苗放进去那一刻,就要撒药,中间还要投放消毒药、抗生素,隔两个月还得增加改善水质的药。一年七八次的鱼药使用,一次就得撒下去30多箱。陈明站在已经干涸的鱼塘前,满不在乎地说,“你说哪个鱼塘不用药?不用的话,还有活鱼吗?”他还表示:“我们不吃自己养的鱼。”(11月29日《新京报》)

    “我们不吃自己养的鱼”,这话听着很耳熟。近些年来,坊间流传一种说法:做什么的不吃什么,生动形象地反映出当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而不少事实也不断印证了这种说法:卖炒货的不吃瓜子、做方便食品的不吃方便食品……最典型的莫过于染色馒头事件——在上海多家超市销售的小麦馒头、玉米面馒头是将白面染色制成,制作过程中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加入防腐剂防止发霉。食品厂工人表示:“我不会吃的,打死我都不会吃,饿死我都不会吃。我自己做的东西我知道能吃不能吃、好吃不好吃,里面加了色素的,不能吃。”央视暗访火锅店发现问题多多,传菜员也声称“我绝不会吃火锅”。养殖户称不吃自养鱼,无疑也是“做什么的不吃什么”之一种。

    关于养殖行业的某些潜规则和黑幕,坊间其实早有传闻。最近,北京各超市集体下架活鱼就引发了不少猜测和议论。可是,当媒体以更直观的方式将这些问题赤裸裸展现在了公众面前,还是令人感到恶心和震惊:某些人竟然利欲熏心到了这种程度!他们伤害的恐怕不仅是自己的诚信和商誉,也给整个行业抹黑。媒体对这样的黑心商家,就是要坚决曝光,让消费者拿脚投票、远离戕害。

    实际上,“做什么的不吃什么”的说法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人要想活下去,总得吃东西吧?你不吃鱼、不吃火锅、不吃染色馒头,吃其他东西也不见得就不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我们天天都不得不喝水、不得不呼吸,我们的空气质量和水质都是放心的吗?有人说,现在是一个互相“投毒”的互害时代,除非你有资格吃特供,否则只要你吃东西,就逃不开问题食品。这种说法或许有点偏激、片面,但食品安全领域存在问题之多、之严重,却是大多数人都有着切肤之痛的。

    “养殖户不吃自养鱼”再次敲响了食品安全监管的警钟。我们常说:乱世用重典,非严刑峻法不能挽救食品安全。而我个人认为,现在食品安全法规其实已经比较健全了,不仅有《食品安全法》,《刑法》中也有多个条款涉及食品安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出台了《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可是,相关法律法规是否落实到位了?是否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故意“放水”的问题?媒体能暗访发现的东西,监管部门为何置若罔闻?消除“做什么的不吃什么”的反常现象,必须从对那些失职失责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追责开始。(乔志峰)

相关新闻

强化食品安全风险控制 提升科学有效监管水平

2016-11-29 08:12:48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了食品安全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着力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管制度。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如何将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有机结合起来,科学有效地防范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食品安全风险是指发生食品不安全事件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从全球角度看,食品安全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河北省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2016-11-29 08:11:11

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的《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将于12月1日开始施行。根据该办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结合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类别、经营业态及生产经营规模等情况,按照风险评价指标,划分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并结合当地监管资源和监管能力,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不同程度的监督管理。

石家庄业余歌手自编《拍屁股走人之歌》 关注食品安全

2016-11-28 19:26:26

“拍屁股走人,拍屁股走人,无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无照(工商营业执照)、无卡(人员健康卡)、不干净,遇到这样的‘三无’脏乱餐饮,石家庄拍屁股走人联盟劝告您——拍屁股走人!”

河北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化常态化

2016-11-28 19:09:16

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的《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将于12月1日开始施行。

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11-26 15:17:28

国家卫计委印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曹妃甸:扫描二维码 食品安全看得见

2016-11-23 10:08:50

自10月份以来,曹妃甸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市场交易中心实施“二维码”追溯系统试点,消费者通过扫描购物袋上的二维码,可以立即查询到经营法人、营业执照编码等信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