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治理旅游乱象还需治本之策

2016-11-30 08: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务院法制办11月28日公布《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送审稿明确界定旅行社业务的范围,开展出境游业务应该承担的责任,并进一步约定,旅行社或工作人员在旅游过程中强迫、诱导游客购物,游客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三十日内,就其所购物品和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费用,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新京报 11月29日)

    近年来,旅行社强制游客购物现象频出,而由此引发的问题也屡见不鲜。相关人士也早就呼吁能够早日立法治理这种旅游乱像,而《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的出现,无疑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旅行社强制游客购物可以说一个久治不愈的顽疾。为了招徕游客,旅行社向游客提供超低价格的团费;导游工资普遍较低;于是乎通过强制购物吃回扣,则成了旅行社和导游获得更多经济利益的不二法门。在这种廉价旅行团的模式下,游客贪图便宜报团,可最终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强制购物中游客必然会被剪羊毛。当然有游客奋起反抗,最终的结果就是各种冲突矛盾、各种维权斗争。最近,云南导游因为不购物而大骂游客的新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为此,国家旅游局多次要求景区严厉查处打击强制购物的行为,甚至专门出台了相关意见。虽然如此,强制购物的事情却依旧发生,这其中缘由值得探究。执法不严是一个原因,在景区,旅游、工商行政管理、产品质量监督、交通、价格、公安等诸多执法部门都有权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对强迫购物实施监管,但是九龙治水的结果恐怕总是令人尴尬。二则,旅游多数是远距离游玩,一旦游客购物离开之后,要想维权则需要到景区当地,如此以来势必增加维权成本,多数人还是选择不了了之。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为游客维权提供了一个制度保障,游客想要维权,可直接让旅行社垫资退款,这就击中了旅行社的软肋,想来,如果这项规定能够严格执行,恐怕强制购物也就没有市场了。然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终归并非治本之策,要想让旅游市场彻底河清海晏恐怕还需进一步理顺监管机制,这恐怕也是当务之急。九龙治水之势必须要改,健全旅游综合协调综合机制迫在眉睫。

    强制购物也好,黑导游也罢,这些都是混乱的旅游市场的表症,制度不健全,执法不严格恐怕才是根本原因。下大力气整治旅游市场乱像,用健全的法律制度来保障游客的利益,并且严格依法监管,这才是治本之策。(贾振涛)

    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