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晚上生产,尴尬了谁?

2016-12-01 10: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对于庞大的政绩利益而言,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改变环保部门受制地方政府的尴尬局面,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制度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蟒河镇盘龙村的恒利化工厂,是国家环保部明确要求淘汰的污染企业。在这家企业大门的墙壁上写着“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12个大字。标语张贴得很清楚,但知情人透露,这个标语是在省环保督察部门今年来检查时,刷上去的。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恒利化工厂等12家被国家环保部多名的企业白天停工,晚上生产。(11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淘汰落后产能,治理环境污染。而山西省一些被环保部点名批评,要求省环保厅督办关停的污染企业,竟然玩白天停工、夜晚生产的把戏。这实在让人费解。更让人费解的是,淘汰企业排毒肆无忌惮,而当地环保部门称不属于自己管理的职责范围。

    地方环保部门猫不抓鼠,无疑是失职行为。但是换个角度看,地方环保局猫不抓鼠也确有其苦衷。曾有地方环保局长对媒体吐槽说,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因为环保这样的“次要”工作要为增税这样的“主要”工作“让路”。从理论上讲,环保局可以严把环评关口,不让污染企业落地,但是,某些地方“唯GDP论英雄”,环保部门人财物配备都受制于当地政府,环保局如果在环评的问题上较真,将会被扣上影响招商引资的帽子,不仅环保经费会受影响,环保局长恐怕也会易人。多少环保局长会以卵击石,与市长、县长对着干呢?

    现实生活中,不说不作为的地方环保局不作为,省级的环保厅也未必敢一板一眼抓“污染鼠”。环保部原副部长潘岳曾披露:一个资源大省的环保厅长,一边被省长骂为何摆不平环保部,一边被潘岳骂为什么不能严格执法。省环保厅的处境尚且如此尴尬,市、县环保部门又如何敢动政府的“命根子”呢?从这个角度讲,地方环保局推脱自己监管污染企业的责任,并非全是矫情。

    其实,面对一些政府的利税大户,即便企业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环保部门也“无能为力的”。比如,安徽固镇县委组织部曾下发通知,对该县环保局数名工作人员集体停职。原因是,环保局此前多次去当地一家企业检查,影响了招商环境。江苏省仪征市环保局负责人连续8年举报污染企业无果,也颇能说明问题。

    虽说加大对污染企业的处罚是一个办法,但是,如果地方政府不修正“唯GDP论英雄”的畸形政绩观,如果环保部门地位不独立,人财物配备都受制于当地政府,就算环保部门有心站回正义立场,恐怕也撼动不了污染企业一根毫毛。

    种种事实表明,要破解环保执法难题,单凭环保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远远不够。政府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和执法执行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环保教训太多太多。每一次环境污染事件都令人警醒,每一个雾霾天气都让人难受。痛定思痛,地方政府岂能躺在充满环保代价的GDP政绩上沾沾自喜?但是,相对于意义被夸大的GDP来说,环保问题再重要,也没有GDP重要;污染问题再严重,也没有GDP上不去严重。地方环保局对污染企业“根本管不了”,这是多么悲哀的发展现实!

    对此,我们单纯责备环保部门“猫不抓鼠”有失公允。相对于庞大的政绩利益而言,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改变环保部门受制地方政府的尴尬局面,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制度,用法律制度的力量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叶祝颐)

相关新闻

石家庄环保执法检查 查处企业问题59家(处)

2016-11-21 08:43:44

11月16日至19日,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中,石家庄市环保执法部门昼夜不停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企业161家(处),查处企业问题59家(处)。

永年突出抓好八个点提升环保执法水平

2016-09-20 09:32:54

    永年环保局紧紧围绕环境监管和污染减排这两个中心工作,以创新机制为突破口,以环境安全、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突出重点,健全环保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环境监管。

京津冀开展联防联控环保执法检查

2016-06-27 08:21:18

6月21日,2016年京津冀环境联动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在天津市召开。会议决定,6月23日至7月1日,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开展联防联控环境保障执法检查,以保障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环境质量。

邯郸环保执法实施双随机抽查 33家企业被立案处罚

2016-05-19 10:54:16

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邯郸市环境执法和环境监管实施双随机抽查,一季度全市共抽查企业853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99起,对其中33起进行立案处罚,共处罚款150余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