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排号怀孕”不能简单一禁了之

2016-12-02 11:33: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有系统地破解这些难题,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生育成本,才能真正助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西安某医院泌尿科护士郭女士将自己怀孕二胎的消息告诉单位后被约谈:“要么辞职,要么放弃孩子”。从8月1日至今,科室就没有再未给她排班,并将她6月和7月份的绩效奖金扣了下来。对此,该院泌尿科主任王禾表示,当时确实要求郭女士在工作和孩子之间做选择。此前每位护士均签订过承诺书,要按照科室计划怀孕,违反者应主动辞职。(11月28日澎湃新闻网)

    首先应该明确,医院要求员工签订“计划怀孕”的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以此开除员工还涉嫌违法。但是,医院这样做似乎也有难言的苦衷。事实上,郭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不少女性正面临类似难题。尤其是在医院、学校等一些女性职工占比较大的单位,更是如此。近段时间以来,为避免因为员工“扎堆”怀孕而影响工作,用人单位要求员工“计划怀孕”“排号怀孕”的新闻频频曝光。几个月前,河南中牟某中学曾下发通知,规定各个学科可以怀孕的二胎教师名额,并撂下“不按照规定怀孕就辞退”的狠话。

    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看,产假一休就是大半年,如果女性员工较多,又“扎堆”怀孕,用人单位很可能陷入瘫痪;而对员工来说,生育权是其基本权利,尤其对高龄妇女而言,生二胎更是一件不能拖不能等的事情。其中是非,确实很让人为难。

    而从人口发展的大局来看,目前二孩生育意愿正逐步释放,但尚未达到高峰。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介绍,2016年出生的人口中,属于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孩子数量并不多,更多是“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全面二孩”的效果要到2017年才显现出来,到2018年达到出生人口的最高峰。也就是说,明后年“扎堆”生二胎的问题可能会更普遍,部分用人单位的压力可能还会更严重。

    可见,用人单位简单采取“排号怀孕”“计划怀孕”等方式对女性员工怀孕进行限制,不仅涉嫌违法,更无助于问题解决,甚至可能激化矛盾,并不是长久之计。而若对用人单位“计划怀孕”“排号怀孕”简单一禁了之,也难以应对后续更为棘手的社会生育难题。

    这需要从更高的层面出发,一方面,落实《劳动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规定,保障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为生育权受到不法侵害的女员工提供法律援助,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对女职工权益实行制度兜底,对用人单位有女职员休孕假、产假的,给予适当财政补贴,帮助用人单位解决因为员工怀孕和生育所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为用人单位减轻负担。如此,才能有效消除“按计划怀孕”的现实土壤。

    面对“全面二孩”时代,全社会尚未做好充分准备,还面临育儿成本高企、幼儿园学位紧张、儿科医生短缺等抑制生育意愿的诸多现实因素。只有系统地破解这些难题,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生育成本,才能真正助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杨三喜)

相关新闻

胡杏儿晒与钟嘉欣合影盼怀孕:希望我很快可以向你请教

2016-11-29 13:59:39

11月28日,胡杏儿晒出与钟嘉欣的自拍,并发文称:“很开心再见到你,谢谢你和我分享做妈妈的喜怒哀乐,希望我很快可以向你请教!”

春晚女主持人告急:周涛跳槽 李思思怀孕

2016-11-23 09:10:04

此前刚刚传出鸡年春晚大换血,周涛、李思思、董卿继续坐镇的新闻。如今看来却是无凭据。

李思思怀孕周涛跳槽剩董卿 央视名嘴出走后境遇大不同

2016-11-21 15:16:38

周涛本人证实其已经离开央视,正式调入北京演艺集团,担任首席演出官。今天李思思也通过微博宣布怀孕,并称会放下工作。三位春晚女主持人,如今就剩董卿一人,今年春晚女主持人该怎么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