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开车”汇聚涌动暖流

2016-12-02 18:2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要大家都能开文明车、传文明棒、做文明人,那么,在寒冷的冬日,这座城市里的每条道路都将是暖流涌动的,和谐文明之花将会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11月30日,石家庄文明行车公约正式对外发布,为期一年的“争做石家庄文明开车人”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在石家庄电视塔广场启动。(石家庄文明网 11月30日)

    文明开车是每一个开车人都应该谨记且践行的“规定动作”,是保障道路行驶安全的必要条件,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启动仪式现场,近百名代表用热情点燃了这个寒冬,拉开了此次“争做石家庄文明开车人”实践活动的大幕。

    夜晚开车开远光灯、抢道加塞还理所当然、转弯不打灯……个别司机的“任性”,破坏了交通规则,也伤害到其他行人的利益。前段时间网上热过一阵的“深圳交警启动乱开远光灯专项整治行动”,虽然舆论的焦点跑偏到“交警罚司机看远光灯一分钟是否违法”,但起码达成了一种共识,即乱开远光灯的行为是不文明的。这一新闻事件也给开车人提了一个醒,道路是公共的,开文明车才能享受文明带来的回报,尊重他人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文明见于微,成于大。一个无心之举,或者根本没有在意的行为,结果却或多或少影响到了他人的出行与安全,特别是面对一个个惨痛的行车悲剧,每个人须铭记“祸患常积于忽微”。开文明车不简单是书本上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也不是交警“不厌其烦”的告诫,更不是对待自己和他人的“双重标准”,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每一位开车人的手上脚下,习以为常又不可或缺。

    开车上路时,牢记文明行车公约,遵守交通规则,如果每位开车人能够做到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那么,一传十,十传百,“文明度”就会几何级叠加,在全社会汇聚起文明的强大正能量。播种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当开文明车成为一种习惯,那么道路就会是畅通的,人心也是顺畅的,这样,才能为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石。

    笔者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开文明车、传文明棒、做文明人,那么,在寒冷的冬日,这座城市里的每条道路都将是暖流涌动的,和谐文明之花将会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郭雪营)

相关新闻

文明开车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2012-10-02 09:40:38

社评

全新平台欧马可超级卡车德国汉诺威上市

2016-09-28 09:08:49

致力成为“全球高端智能中轻卡品牌”,不仅是福田欧马可的方向与目标,还是行动力。正值第66届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IAA)之际,在“新的移动世界物流”的全球趋势下,全新欧马可超级卡车将为全球用户带来怎样的诠释?

2015河北高考作文聚焦“车德” 名师点评大V试手

2015-06-07 21:21:27

今天上午,河北省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作文题目随之出炉,迅速成为舆论焦点。今年河北考生所使用的全国新课标Ⅰ卷作文题延续了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材料采用的是今年5月一起女儿微博举报爸爸高速上开车打电话的事件,要求考生写一封信阐述看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