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用券”的形式意义大于内容

2016-12-05 10:42:3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对于更多的老人来说,他们如何获得亲情的陪伴,谁又来提醒他们的子女?这绝非“抵用券”所能实现的,它可能更需要社会传统道德的重塑,用传统道德的外化于行,让每个老人都能得到最长情的陪伴。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5日《扬子晚报》)

    银发时代的到来,亲情之间的陪伴越来越变得珍贵。近年来,为了鼓励子女或晚辈多陪陪父母、长辈,从养老院到政府,可谓煞费苦心。既有制度范畴内的强制规约,也有深圳民政局所提出的“与父母同住可减税”的政策建议等等。

    如果说前两者是公共部门从公共服务层面的积极作为,那么,如苏州这家护理院所推出的“奖孝金”制,则是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当然,两者都直指出养老服务中一个最为核心的问题——最长情的告白其实是亲情陪伴。

    从最原始朴素的情感出发,陪伴父母是每个为人子女者的基本义务,也是传统孝文化素来就有的内容。于此再来看,无论是硬性指标约束,还是多样化的软性鼓励,其实都会与传统的孝文化产生内在的冲突,会对当事人造成直接的违和感。毕竟来说,如果对长辈表达孝心,要依赖于制度的约束,或者是外界的激励,这本身也折射出个中的现实问题。

    当然,对孝文化的理解,我们还是不应该将其简化为某个具体的行为,或者是进行数据化的评测。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因为谁来护理院多看了几次父母,就认定他是更有孝心的。

    而从该护理院的奖孝金制度本身来看,它对晚辈的探望要求,其实是蛮高的,如果要获得200元的抵用券,至少要做到平均两天一次的探望。考虑到现代社会中,每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所面临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对探望长辈这事,更不能有太多的苛责要求。

    那么,是不是说这种制度就没有意义了呢?抛开其可能并不那么明显的物质激励效应不说,这样的制度设定,本身就体现了这家护理院的社会责任的担当——让更多的子女更频繁地来陪伴自己的父母。他们需要明白,对父母的陪伴才是为人子女者最珍贵的孝心,尽管它不能简单以次数的多少来评估。正如这家护理院的一些家属所言,它所带来的影响,却不能用数字计算。这个奖就像一面镜子,让一些人看到了差距和不足,唤起了子女的道德自觉。

    从现实效果来看,制度的推出,确实让更多子女选择更频繁的探望,可以料想过的是,这种效果的产生,绝非最高才两百元的抵用券所激发,而是此项制度所激发的“道德自觉”。于此而言,“抵用券”制度本身的形式意义是大于其内容本身的——提醒意义比钱更重要。

    回到银发时代的大背景来说,对陪伴的提醒,显然不能简单依赖于护理院的制度激励。对于更多的老人来说,他们如何获得亲情的陪伴,谁又来提醒他们的子女?这绝非“抵用券”所能实现的,它可能更需要社会传统道德的重塑,用传统道德的外化于行,让每个老人都能得到最长情的陪伴。(高亚洲)

相关新闻

工龄补贴直接打给父母 孝心能抵达吗?

2016-10-27 11:32:09

这家公司任性把工龄补贴直接打给父母,不值得提倡,让员工孝敬父母,应该让员工发自内心的从物质和精神上主动,而不是这样被动孝顺。

荷心莲国学教育学校举行“十佳孝心少年”颁奖仪式

2016-10-19 10:06:31

10月14日,荷心莲国学教育学校举行“十佳孝心少年”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石家庄孝心男孩上大学 母校师生献爱心

2016-10-11 09:08:35

9月29日,国庆节前趁着母校师生还没有放假,已经上大学的孟强再次回到石家庄市第十中学看望曾经帮助过他的师生们。

安平举办“庆重阳 献爱心”善行网都孝心宴(图)

2016-10-09 21:23:31

今日正值重阳佳节,上午,安平县付各庄村委会大院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善行网都孝心宴”正在这里举行。

“孝心饺子宴”,精神营养餐

2016-10-09 15:46:12

饺子宴也许很短暂,但是经由此传递出来“爱与孝”的理念却值得我们不断去体味,不断付诸行动,给孝心增加一份动能,也许银发父母望眼欲穿的期许就会变成饭菜上桌后的短暂等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