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孝心不能用奖金来衡量

2016-12-05 14:3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5日 扬子晚报)

    子女常到护理院看父母有奖,苏州护理院的做法,激励了有孝心的子女的行动,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愉悦和幸福,这一做法作用虽好,意义也积极,但是当孝顺要用钱来衡量的时候,难免让人们心中产生不安和愧疚。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最起码的道德。作为儿女,不知是否还记得,你小时候尿床,父母宁可自己睡湿窝,把你挪到干窝;你发烧生病,父母彻夜难眠,心急火燎。从呱呱落地到我们长大成人,父母牺牲了太多的时间和心血,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财力。父母对子女的爱深厚而无私,无欲也无求。而现在,父母老了,我们是否也该孝顺和赡养父母?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生活压力大,工作忙,自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也许有人认为,护理院的服务更为专业,会把老人照顾的更好。不可否认,这些可能是很多人当前的生活状态。社会很现实,但却不能成为将老人长时间“扔”到养老院、护理院的理由。在我们工作之余,也应该经常抽时间去看看。毕竟护理院能给与老人们的仅是物质上的照顾,代替不了儿女所带来的精神关怀,这也是当前老人们最渴望的部分。只有得到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满足,老人的晚年生活才能获得幸福。

    “两个月累计超过30次,200元现金抵用券;两个月累计超过20次,100元现金抵用券;两个月累计超过10次,50元现金抵用券。”据统计,自“奖孝金”制度实施以来,护理院明显热闹了起来,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自己的老人。当然,这与钱的魅力有关,但并不是什么都能用钱来衡量的。笔者相信他们看重的不仅仅是那200块钱,更重要的是,对老人的一片孝心。“奖孝金”唤醒了子女们的道德自觉,希望孝顺老人的美德会这样一直走下去。

    在这里也奉劝所有儿女一句话:行孝当及时,且行且珍惜。(马丛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