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品读沈因洛的坚守

2016-12-05 15:0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旧家具,简装修,老家电,花格床单,沈因洛的家也像其为人一样,简单干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无论在职还是离休,无论律己还是治家,沈因洛始终清廉如水,坚守原则,严于律己,一尘不染。(12月3日 光明日报)

    忠诚住心,“铁石心肠”对家人。沈因洛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走上领导岗位的沈因洛,第一时间拒绝了夫人随调省直单位的要求,甚至动员她提前退休,避免单位有意无意的照顾她。在得知亲戚想调入省政协工作时,他也及时地制止了。严以修身,廉洁齐家。这般觉悟,难道不足以让那些玩弄权势的贪官汗颜吗?

    作风至上,“清正廉洁”律自身。两袖清风的沈因洛,下基层从不接受礼金和土特产,从不搞迎来送往,从不借机旅游观光。从国外出访归来,外方赠送的计算器、相机、手表,他一一上交;离开武钢,他主动支付家具折旧费;接待战友,他如数自负开销;外出调研,对来自企业的慰问金、感谢费,他不仅坚决不拿,还提出严肃批评。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能够时刻把公与私鲜明地分开,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对于执政一方的官员来说尤为重要。干净,永远是共产党人最可贵的特质。

    责任在肩,“春蚕到死”爱未尽。离休后,沈因洛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每月的党费,他都是提前交、超标交。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论处于高位,还是离开工作岗位,不论是刚刚入党的新鲜,还是激情褪去后的感情,沈因洛从未忘记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尽到的责任。心中装着党,住着群众,没有个人得失的计较,更多的是为党和人民贡献所有的光和热,这对共产党员来说,是最值得学习一生的地方。为民情怀越深,越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满怀责任,越会淡泊世俗名利、升华崇高境界。把对群众的态度摆到位,方能把权力观和义利观放周正,成为发展的带路人、政治的明白人。

    我们很多人并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也许难以企及沈老的精神高度,但从平凡普通的共产党员做起并不困难。多去烈士陵园走走,多去红色胜地看看,多拿先进对比学学,就能从一件件小事中看出,我们与优秀党员的差距不过是一份坚守。党员干部应以沈因洛为榜样,忠诚为党,干净做人,勇于担当,做新时代一心为民的好干部。(黄振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