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走新路”为河北发展灌注新动能

2016-12-05 16: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奋发进取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赵克志同志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是对时代召唤作出的坚定回应,也让“走新路”成省第九次党代会会中“热词”,与会代表热议声中方向更明确,决心更坚定,思路更清晰——开启新思路,激发新动力。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河北无疑迎来史上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然而越是走顺风路,越要头脑清醒、保持冷静。否则,就有可能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河北基数庞大的旧产能中,迷失方向、错失良机。基于此,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指出河北要“走新路”,既是对河北发展路径的一次重申,也是对省内盲目乐观情绪的当头棒喝。

    京津冀一体化首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这是河北最大的比较优势。面对这一优势,也开始滋生一些盲目乐观的情绪,认为搭上协调发展的快车,不费力也能又好又快发展。这样的想法无疑是极度错误的。改革无捷径,发展无坦途。特别是,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依然在经济结构中占据重要比重的情况下,若盲目乐观坐等发展,很可能会让发展机会溜走。

    因此,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将京津冀一体化的优势转化为河北发展的最强动力,非但不能盲目乐观,反而要拧紧思想阀门,加倍努力、奋发作为,“闯”出一条发展新路,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对于经济结构而言,更是如此。无须讳言,河北是经济大省,但却不是经济强省。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点主要集中在钢铁、能源等领域。而在互联网、电商、新能源、生物工程等领域,却缺少领军企业,发展乏力。当前河北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结构“不健康”。这样的经济结构,也造成经济大而不强,同时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杀伤”。可见,河北要快速发展,更要在行动上乘势而为,走好加快转型之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北民众的终极追求是什么?就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而绿色发展无疑是这一诉求的最大公约数。绿色发展不仅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强动力,更是美丽河北的硬保障。以北戴河为例,借助以“绿”为卖点的健康养生资源优势,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也确保了山青水秀。

    可见绿色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发展的新优势,是发展的新动力。河北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就要不断淘汰旧产能,培育绿色发展的新产能,推动产业尽快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真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赵克志同志关于“走新路”的论述,无疑勾勒出河北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而要实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美好蓝图,既需要7400万燕赵儿女的团结不懈奋斗,更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握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和经济跨越提升,切实让“绿色发展”成为赶考路上的最美风景。(薛家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