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更需“雪中送炭”

2016-12-06 09:1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秦皇岛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鼓励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返乡创业人员最高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规定时间内由财政部门全额贴息。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0万元担保贷款。(12月4日河北广播网)

    近日,秦皇岛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的通知》引起群众广泛关注,个人最高可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高可申请200万元担保贷款等内容吸引了诸多创业者的目光。纵观《通知》的主要内容,对于大众创业者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为了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秦皇岛市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这对于自筹资金不足的创业个人和企业来说,解决了燃眉之急,为了减轻个人贷款资金压力,政府还配套了贴息政策,有效缓解了创业初期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

    《通知》明确提出,到2018年,秦皇岛市将实施以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为主的创业培训2.5万人,扶持创业1.25万人,带动就业3.73万人;培育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25家以上,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个返乡创业园区或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同时,《通知》中提到的“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股份制合作经济体、商物流配送中心等关键词无疑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往,政府对于创业的扶持政策,更多的关注大企业大公司,对于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也存在,但力度并不大,而今年,《通知》对个人和初创企业的补贴和配套扶持政策可谓是非常详细,足见秦皇岛市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是动了心、用了力。

    实际上,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企业,在顺利发展的情况下,得到补贴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对于创业困难时的补贴和扶持,方能显出雪中送炭之效。创业初期,创业者和企业需要应对资金短缺、人才匮乏、业务开拓吃力等诸多问题,如果此时能够有外部力量给予帮助和扶持,才是对创业者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笔者以为,创业难,难在开头,相比较锦上添花,对于扶持创业而言,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也希望政府能够更多的出台类似政策,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定能打开一片天地。(李志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