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瞅啥”血案频发让人深思

2016-12-06 10:5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有让人们心里充满阳光,才能从来自陌生人的目光接触中读出更多友善元素,“你瞅啥”才会让人听起来是玩笑和问候而不是“敌意”的挑衅。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你瞅啥”引发的命案。今年8月,一对青年男女饮酒后和另一名男子发生言语纠纷,持刀互殴导致一死两伤。梳理发现,近年来由于“你瞅啥”引发的刑事案件在北京时有发生。三中院对2014年至今因家庭琐事纠纷、眼神不适当交流等“非典型琐事”引发的已审结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酒后言语失和的案件占四成。(据12月5日 北京青年报)

    现实中,陌生人之间因为一个挑衅的眼神引发的矛盾冲突,确实不少见,但这往往都是基于一方的某种言语或行为失当引发对方的反感引起。正常情况下,无论熟人还是陌生人之间相遇,发生目光偶然接触的情况不仅很多,人们一般也不会过多的去解读和计较,更很少为此引发矛盾。不仅如此,一些年轻姑娘因为漂亮或打扮时尚,还常常把这种吸引眼球视为一种骄傲,即便对于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而言,在正常心态下,也不会把来自陌生人偶然的一次目光接触视为“挑衅”,即使明显发现对方的目光不友好,也会适当克制自己,很少会发生正面冲突。

    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实际上由眼睛所传达出的内心感情信息并不十分准确,很容易被人产生曲解乃至“误读”,而汉语中“你瞅啥?”所传达出的含义也较为复杂,不但不同的语气表达出不同的意思,更会因为与对方关系的不同而呈现理解上的千差万别。同样一句语气相同的“你瞅啥?”,熟人之间既可能是一种玩笑,更可能是关系深厚的一种个性表述,即便再配合“挑衅”的目光,也不会令对方有任何反感。但如果同样的目光和语气发生在陌生人之间,无疑就是剧烈矛盾冲突的导火索。从北京法院审结的几期因“你瞅啥”引发的血案中就不难看出,相互之间虽没有任何“旧怨”,但却都彼此陌生,再加上酒精的作用,很容易过度“理解”与对方不经意的一次目光对视,而此时再抛出一句“你瞅啥”的反挑衅,矛盾就会骤然升级。由此而引发刑事案件着实很难避免。

    表层看,由“你瞅啥”频频引发的血案是由误读对方目光和彼此互不相让所导致,但实际上由这种一个目光或一句“你瞅啥”带来激烈冲突的背后,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压力和暴戾心态所致,从某个角度来分析,他也是彼此心理戒备所产生的过激反应,折射出的既是社会关系的日益趋冷。更是人与人之间极度缺乏互信的一种发泄。实际上因为“你瞅啥”而导致的刑事案件,还不仅仅出现的北京,报道显示,近年来“你瞅啥”曾在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多地引发血案。不但具有相当的普遍性,类似微信群抢红包、人行道上身体碰撞甚至公共场所眼神不适当交流、前往他人租住处借水喝被拒等诸多因为一个眼神或一句话引发的暴力血案,更是频频出现,也被媒体和司法界人士概括为“非典型琐事”造成的刑事案件。

    显然,由“非典型琐事”造成的刑事案件层出不穷,其根源还是在于整个社会生态的异常,现实中,人们除了面对就业、收入、住房等各种工作和生活压力,其浮躁的功利心态和非正常的横向攀比心理也异常强烈,在沉重的心理负担作用下,对来自陌生人的任何目光和言语都高度敏感与抗拒,再加上酒精的刺激,很容易触发积郁已久的痛点,从北京法院审理的小崔案例中就不难发现,本来由“你瞅啥”导致的言语冲突,在小张女友的劝说下已经各自离开,但不仅小崔立马又再度转回,已经被拉开的小张马上又把出气的目标撒在女友身上,在和女友争吵中发现折转身回来的小崔,居然二次相互动起了刀子,尤其是在小崔将小张扎伤倒地后,更怀疑下跪苦求的小张女友是在“拉偏架”,索性又将小张女友扎伤。如此暴戾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我们在关注和细瞅“非典型琐事”造成刑事案件本身的同时,更需要思考、应对和解决社会滋生“你瞅啥”的压力缓解和暴戾心态,让经济发展缓一缓、稳一稳,用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采取宏观科学的分享来为社会释放更多的和谐溶液,通过着力完善法治公平来消融人们心中的那团戾气,为社会营造更浓郁的互信氛围,只有让人们心里充满阳光,才能从来自陌生人的目光接触中读出更多友善元素,“你瞅啥”才会让人听起来是玩笑和问候而不是“敌意”的挑衅。(朱永华)

相关新闻

“你瞅啥”是弱势群体的声音逞强

2016-12-06 10:36:29

一个自然人成为社会人,就必然要经过社会化过程,尤其对正处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的当下而言,社会教育对于血气方刚的青少年群体,更显关键。

男子持刀刺死前妻男友 称对方上门挑衅威胁家人

2016-11-10 05:51:59

吴某为此与金先生发生争吵,并持家中水果刀刺扎金先生胸部,伤及右肺,导致金某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保定嚣张小偷作案“高调” 对摄像头摆“剪刀手”挑衅

2016-09-06 11:00:10

虽然是被北京警方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但保定市唐县男子刘某作案却非常“高调”。

部署“萨德”是近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

2016-08-02 08:43:22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美韩两国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近几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根本就是在制造新的紧张气氛。俄罗斯外交部在美韩宣布部署“萨德”后即发表声明,称此举只能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为朝鲜问题的解决制造障碍。

回顾丁俊晖错失的冠军:20岁因现场球迷挑衅流泪

2016-05-04 17:49:38

年仅20岁并以外卡身份参赛的丁俊晖击败汉密尔顿后挺进正赛,随后他连胜艾伯顿、斯蒂芬李和亨德利,生涯首次打进大师赛决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