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光环不是人生利器

2016-12-06 11:17:0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贾东亮
破除自哀自怜,还应拿出埋头实干的劲头。不能仅看到当下的困厄和自身的不足,而应自省于是否因为保守自怜而失去了发展自我的机会,是不是在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

    不久前,一篇名为《一名非典型985毕业生的大学简史》的文章曾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作者用戏谑的笔法表达了自哀自怜:读完名校,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在生存的压力下变成了“平庸的大多数”。

    文章一出,点赞者众。如果只是单纯地发一番牢骚,也无可厚非。毕竟,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难免有些磕磕绊绊,对未来产生困惑、迷茫也实属正常。但有一种状况切切需要避免,那就是陷入这种自哀自怜中不能自拔,以致在社会这个大坐标系中一点点迷失。

    每一个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背上都有身份标签,“名校”就是其中之一。有着名校身份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时“自带光环”,但如果工作遭遇不顺而又自怨自艾,“光环”反倒可能成为伤疤。假如只看到困境,却又安于现状,只强调迷茫,而不寻求出路,把个人发展的责任一味推给学校或社会,让自怜去代替自省,终究会导致自误。

    个人发展与“名校身份”一定是正相关吗?不尽然。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须知,任何学校都存在仅满足文凭到手的自误学生和发奋图强的自悟学生。正如蔡元培先生曾批判的:“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其实,与其对着名校身份自怜,不妨扪心自问:自己的能力是否对得起这纸文凭?

    破除自哀自怜,除了自省,还要拿出自信。“名校”的光环映照下,不应只是一时的“成功”,更应是大学教育所赓续的人文精神和理想信条,更应是一份可贵的相信——相信通过个人奋斗可以实现理想,相信自身努力能够战胜潜规则,相信那句意气风发的“少年强则中国强”。

    破除自哀自怜,还应拿出埋头实干的劲头。不能仅看到当下的困厄和自身的不足,而应自省于是否因为保守自怜而失去了发展自我的机会,是不是在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要相信功力必不唐捐,少些“为赋新词强说愁”,多些“而今迈步从头越”,如此才不致变成自己不希望成为的“平庸的大多数”。(王 瑨)

相关新闻

邢台市开发区教育对接京津名校

2016-11-30 11:22:36

11月26日,思源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来自市开发区和天津、北京25所名校的校长和优秀教师500余人进行了京津冀教育对接活动。

京津名校名企挂牌保定市职教中心合作办学

2016-11-17 16:40:44

11月16日,保定市职教中心举行与京津名校名企合作办学揭牌仪式。副市长闫立英为北京金隅科技学校保定市职教中心分校揭牌。

保定名校毕业生返乡当起“柿子村长”

2016-10-24 09:21:05

妻子在北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做财务主管,双胞胎哥哥是长沙一房地产老总。从保定市易县山村井尔峪村走出来的中南大学毕业生刘春海,先后在深圳、北京等地上市公司做中层管理。看到昔日作为皇家贡品的家乡柿子大批烂在地里,他忧心忡忡。

唐山学子与海外名校负责人面对面

2016-10-21 15:25:40

10月19日,唐山一中举办首届海外文化交流暨前景集团国际名校教育展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30余位国际名校招生负责人来到现场,为学生和家长们答疑解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