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教师混社会,拷问师德何在

2016-12-06 11: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日晚,山东省菏泽市一中学男老师在课堂上训话时不断口出脏话,并声称传授学生如何“混社会”。昨天,当地教育局回应,已对该教师做出解聘处理。(12月05日京华时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菏泽一中学男老师在课堂上训话时的视频。视频显示,3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该教师不断口出脏话,声称“谁敢惹我,我打断他腿、弄死他,武老师就是有这个气势”,并称自己就是这样“混社会”的,为学生树立个榜样。视频一经爆出,便迅速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该教师言语粗秽、素质低下,怎能如此“为人师表”。也有网友认为该教师话糙理不糙。

    很快,菏泽市牡丹区教育局便进行了官方回应,经调查核实,2日晚,曹州一中某班班主任武某酒后到班级巡查,在教室内口出污言秽语。武某的行为,严重违背师德规范,造成极其恶劣影响,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对教师武某做出解聘处理。同时对曹州一中予以全区通报批评,并责成曹州一中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一直以来关于师德问题的讨论从未间断,性骚扰、虐待、体罚等案例不时爆出,教师本身的职能是传道、授业、解惑,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类似报道却总是不时爆出。我们相信教师队伍总体是好的,可部分害群之马却让广大学生家长寒了心,失了望,缘何教师道德败坏至此,让人气愤和不解。

    德者,师之本。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知识分子就特别注重品德修行,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教育是立国之本,而师德则是教育之本,没有好的师德,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谈何实现。

    师德之毁非一日之力,树立良好师德更非一日之功。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事件,建议教育部门在选用教师时,应该在其业务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教师的品德、道德素养。同时建立教师全国联网德行档案,一经发现教师行为不端,立即追究其责任,并开除出教师队伍,其行为录入德行档案里面。最后,学校也应建立监管机制,并切实发挥效能,不能让恶性事件一再发生。

    笔者衷心的希望,老师们都能遵师德、重休养,能给学生们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学生们,能引领他们健康成长。(程令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