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有国才有家”应是每名党员的忠诚情怀

2016-12-06 13:48: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每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像张进同志一样,始终把有国才有家当做自己矢志不移的信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们曾立下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重誓言。

    文|呆萌小奔

    时下,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屡成热门话题,和那些把国家、集体、群众放在个人利益之前的雷锋式“傻子”相比,很多利己主义者似乎过得更从容。这可以是一个普通百姓的选择,但绝不能是一个中共党员的价值取向。来自中船重工集团的党员干部张进同志就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承诺,教育我们“有国才有家”应该是我们每名党员都必须具备的忠诚情怀。

    忠诚就是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就是自觉自愿地到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用最多的泪水汗水和血水完成党和国家的嘱托,在使命和责任面前不推诿、不退缩、不回避。张进同志就是这么做的,在军工企业缺人才的时候留下来,在技术攻关的时候沉下来,在实战演练的时候住下来,在任何党和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从来不曾因为个人的计较停下来。这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情怀。对照一些党员干部,在接受任务的时候挑肥拣瘦、在完成任务的时候打马虎眼、在直面困难的时候屡屡强调客观条件,在计较个人得失的时候精打细算,照照张进同志这面镜子,就应该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从哪里改进了。

    党和国家需要就要冲上去,是党员干部先进性的最直观体现。攻坚克难落在后面、面对困难躲在一边,群众如何会信服?其他的党内同志如何会信服呢?党和国家给的担子敢挑、能挑、想尽千方百计去挑好,是张进同志留给我们的又一笔精神财富。改革创新,永远是风险与机遇共存;但只要把私心放一边,时刻站在党和国家的利益角度看待问题、处理矛盾,机遇就永远大于风险。硬骨头总得有人啃、摸着石头过河总得有人带头。能干不干、能担不担,自己的个人风险是小了,但是党和国家的危险就大了。从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冲在一线、主动担当,才是一名党员真正对党和国家赤胆忠心的切实体现。

    干活的时候,党员冲在前面;干活之余,把群众放在心间是党员践行群众观点的切实体现,也是党员对党和国家忠诚的另一种体现。群众对党的感情,要靠一个个党员的优秀表现来加深;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要靠党员的群众路线践行水平来巩固。如果党员只顾自己利益、漠视群众利益,甚至与民争利、任意妄为,就算有再强的工作能力也是在损害党的公信力;只有党员真正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才能在党员身上看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用实际行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员巩固党的公信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党员对党忠诚的必然选择。

    和每个平凡的人一样,张进同志也爱自己的小家庭,也爱自己的妻子孩子,也有自己为之牵挂的父母亲人。但他的不平凡,就在于把对党和国家的大爱放在了对家人亲属的小爱之前,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放在了拘泥于家庭之中的小幸福之前,把为党和国家的鞠躬尽瘁放在了为自己谋取个人私利之前。我们今天纪念他、缅怀他,正是为了学习他这样的精神。每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像张进同志一样,始终把有国才有家当做自己矢志不移的信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我们曾立下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重誓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