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何时才能终止?

2016-12-06 15: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我们等待云南省环保厅给一个合理的处置答复,我们迫切盼望化工厂附近的村民能够安居乐业,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12月5日报道,被群众多次举报有严重污染问题、却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云南先锋化工,背后竟有云南省环保部门的“撑腰”。云南是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的省份之一。7月15日,督察组开始了云南省的环保督察工作。仅仅半个月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接到群众对一家叫做云南先锋化工的企业高达46次的投诉和举报。(央视财经 12月5日)

    云南先锋化工作为云南省20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之一,是寻甸县重要的支柱产业,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支柱产业,在当地政府和民众眼中却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在政府眼中,是当地经济的台柱子、财政的钱袋子,所以作为安全生产的典型,政府官员多次前来视察、表扬,给予重点扶持;而在当地民众眼中,这是个不折不扣的重污染企业,严重污染水和空气,所以当地民众不停地投诉和举报。

    政府和民众为什么会对云南先锋化工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呢?因为,这座化工厂是政府眼中支撑区域经济的台柱子、财政的钱袋子,所以政府会刻意保护这个被举报了百余次的污染工厂。而民众则是直接受害者,化工厂污染了水和空气,可以说已经到了民不聊生的程度了。面对数以百次的举报,云南省环保厅也对这家企业开出10万和25万的罚单、责令停产等处罚。但是对于一个注册资金高达12.5亿的企业,区区几十万的罚单,恐怕难以让企业感觉到痛,而停产措施也只是让这家企业在两年的时间停产了41天。如此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处罚,怎能让企业彻底整顿呢?

    说到底,云南省寻甸县走的仍然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一举措是对中央政策的阳奉阴违。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可是云南省寻甸县却依然如此大肆地纵容污染企业继续生产,这是致民生于不顾,可以说这已经严重违背了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面对如此尴尬的现实,地方政府官员必须要受到严肃问责。

    不知云南先锋化工厂的运行是不是一个特例?还是全国范围内存在很多类似的情况呢?无论如何,目前最迫切的,我们等待云南省环保厅给一个合理的处置答复,我们迫切盼望化工厂附近的村民能够安居乐业,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而从长远看,我们期待类似这样的环保事件不再发生,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不是矛盾的,而是互相促进的,我们乐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能够真正深入人心,尤其是为政者之心。(贾东亮)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政府严肃查处8起涉气环境污染典型案件

2016-12-01 08:51:54

9月16日晚,违法行为人武瑶伟驾驶牌照为冀A151ZT的渣土车,行驶中后挡板关闭不严,致使所载渣土遗撒路面。

环境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亟待改进

2016-11-29 14:47:33

环境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不仅是当前中央对各省和大型国企最重要的环境考核,也是各省内部环境治理考核方式。从2006年开始,总量减排制度正式启动已过十年,对环保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唐山无人机执法让环境污染无处可藏

2016-11-25 15:57:16

今年以来,我市环保部门开始采用无人机参与执法行动。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承德市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行动启动

2016-11-25 10:20:31

为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全力助推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大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力度,打赢今冬明春空气质量保卫战,11月24日上午,市公安局、市环境保护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会议,联合部署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

河北利剑斩污行动启动 重点打击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2016-11-18 08:30:28

从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危险废物等四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