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不应被金钱激励,但可被提醒

2016-12-06 15: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自从“奖孝金”管理制度推出后,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有的子女以前一个星期来一次,现在变为两三天来一次,以前两三天来一次,现在几乎天天过来探视(扬子晚报)

    对于这项制度,网上吐槽一片。纷纷指责如今的子女尽孝都需要用金钱来刺激?尽孝岂能用金钱来衡量?然而院方实施此项制度的出发点,一是鼓励尽孝奖励孝心,实施激励,最重要的是想用此项制度来提醒子女及时尽孝,“奖孝金”奖金并不高,最高只奖励200元,但它所带来的影响,却不能用数字计算。这个奖就像一面镜子,让一些人看到了差距和不足,从而唤起子女的道德自觉。

    孝顺不应该被金钱激励,但应被提醒。我们不应该单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批判这种做法的现实,“所有用钱换来的陪伴,都是错误的,世俗的,功利的”,甚至发出“送父母去养老院的,都是不孝子女”的声音。抱怨的人多,真正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你有多久没给父母打电话了,你又多久没有放下手机陪父母说说话了。

    在养老的问题上,政府加大了帮扶力度,完善养老制度,老人要老有所乐,然而这些举措都不能取代子女的陪伴,政府社会的全力为之,不应成为子女陪伴老人无所作为的后盾和借口。面对一个新生命,更多的是欣喜和好奇,而面对老人,却更多的是缺乏耐心和陪伴。该措施起到了提醒子女陪伴父母的效果,就应该被称赞!

    作家毕淑敏写过一篇文章叫《提醒幸福》,幸福需要提醒,孝心也需要提醒。提醒尽孝的目的,是希望唤醒子女的道德自觉,最终不需要提醒,自觉尽孝,多些陪伴才是长久之计。(王晨雨)

相关新闻

陈妍希待产在家疯狂看小说 赞陈晓孝顺顾家

2016-12-05 09:29:39

男生心中的青春女神“沈佳宜”,衬衫校服、长马尾;备受争议的于正版“小龙女”,婴儿肥、哪吒头……这两个是陈妍希的代表角色,一个一炮走红,一个遭遇吐槽。

老人突发疾病 好的哥送医不留名:患者女儿孝顺感动我

2016-11-26 14:46:54

11月25日,一条“成都好的哥”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发帖的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梅。

富德生命人寿承德中支快速赔付让孝顺孩子放心看病

2016-10-19 08:59:46

孩子平安健康的长大是每位家长的心愿,然而在成长中难免有波折,难免有磕碰。有保障意识的家长们会为自己的孩子购买适合的保障,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私人专机、超长豪华车 孝顺的郑爽给外婆治病被指炫富

2016-10-17 08:44:36

10月12日,郑爽父亲郑成华发微博透露近日郑爽外婆患病,于是郑爽安排最好的治疗团队,用最快的交通工具私家专机转往上海。郑爽用她的坚持和细心为外婆迎得了最佳治疗时机,现在外婆身体已经基本康复。真的是太孝顺了。

懂事还孝顺!郑爽派私人飞机超长豪车送外婆治病

2016-10-13 13:59:37

10月12日,郑爽父亲郑成华透露近日郑爽外婆患病,于是郑爽安排最好的治疗团队,用最快的交通工具私家专机转往上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