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转型升级,经济才能“逆势而上”

2016-12-07 10:1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11月8日,青海省发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称“工资指导线”),明确企业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为7%,上线(预警线)为13%,下线为3%。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8日已有河北省在内的19个省(区、市)公布了今年的工资指导线。(中国经济周刊 12月6日 )

    工资指导线的上升与下降,与各省份的经济发展增速是相匹配的。而工资指导线的下降,也并不意味着工资进入负增长,只是由于各地工资工资涨幅较以往有所减少。在现有经济下行走势下,出现这种状况不必产生焦虑。

    焦虑不必产生,但必须引起我们的思考。在公布的数据中我们能看出,虽然大多数省份的基准指导线下降,但从横向比较,海南却能够拔得头筹,经济不发达的贵州也表现抢眼,从中我们还是能够洞察一二。经济发展必须紧随转型升级的脚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来填补经济下行压力才是上策。

    海南和贵州,之所以能够成为佼佼者,源于两个地方都注重发展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2016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288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83.95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635.81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1561.12亿元,增长9.7%。新兴产业的发展为贵州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据贵州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该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5%,增速比工业整体增速快将近30个百分点。这就是说只有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够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 ,保持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速水平。

    东北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现在和过去的辉煌相比较可以用“萧条”二字来形容。虽然国家强调转型升级,重振老工业基地,但重化工和国企比较密集在短时间很难得到迅速的改善。东北三省均未发布,黑龙江已多年未发布,这从侧面反映着东北经济的不景气。改革就需要阵痛,在阵痛的过程中出现工资暂缓增长也属情理之中。但也更加印证改革的脚步是正确的,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经不起市场经济的考验,必须转型升级才能有新的希望,经济发展才能逆势而上。(任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