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向垂涎扶贫“奶酪”的“硕鼠”亮剑

2016-12-08 10:1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纪委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113人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3人,其中轻处分332人、重处分141人。(人民网,12月7日)

    近年来,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脚步加快,国家也下了很大的力气要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因此,对于扶贫开发这项艰巨任务的支持力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增加。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地各部门都把大批资金投入到了此项工作当中去,涉及范围广,资金数目大。国家是想借此帮助贫困地区人民改善生活条件,可是这块“香饽饽”还没有端到贫困地区的百姓面前就已经被一些贪官“预订”甚至“包圆”。这样明目张胆地和贫困地区百姓抢饭吃的“硕鼠”就该用严厉地手段让他们不敢作乱。

    贪官攫取扶贫开发款暴露出了他们歪曲的信念和扭曲的价值观。身为领导干部,一方“父母官”,这些人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初在鲜红的党旗下曾经说过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转而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令人作呕生厌的贪官,信念跑偏了,难保他们不会走上犯罪的深渊。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要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意愿。占据他们心中的只有让自己盆满钵满,想法设法为自己捞钱升官。因此才把手伸向了属于贫困地区百姓的钱。真不知道他们拿着这些钱大肆挥霍的时候可否心安?

    贪污“硕鼠”的出现证明了扶贫开发的资金管理上出现了漏洞。相关资金在审批、下拨、使用等方面缺乏十分严格的制度,这才导致一些心怀叵测的贪官游走在制度的缝隙间一点一点的把本属于国家属于人民的钱转变成了私人财产。如果对于扶贫开发专项资金明确一个完善的管理使用制度,上好保险,做好防范。那些有贼心的“硕鼠”即使想拿到这部分资金也是难上加难,自然而然能够保证扶贫开发资金落实到位,使用安全。

    保护好扶贫开发的“奶酪”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透明资金的来源途径及使用去向,让老百姓看清每一笔钱,借助群众雪亮的眼睛让贪官闻风丧胆,另一方面,也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用更科学的办法,更先进的手段,安全有效的用好每一笔扶贫款。当然,相关法律也要更加完善,提高违法成本,对于挪用扶贫开发款的行为要严惩不贷,让贪官收起自己贪婪的嘴脸。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该只是一纸空谈,既然为官一任,就要拿出为人民服务的姿态,为人民做事的决心,而不应该时时刻刻把心思放在老百姓的钱袋子上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万万不可让金钱把自己拖进犯罪深渊。(薛家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