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一卡通“提速”京津冀一体化

2016-12-08 10:4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试运行已快一年,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互通卡累计发行已达3万多张,覆盖城市12个。按照交通部计划,2017年京津冀所有公共交通将全部实现一卡通,且不仅在公交车上,地铁、出租车等领域均可使用。此外,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给市民带来方便,未来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产品,将会多样化移植到智能手机平台,使线上线下互通,未来用户出行只需刷手机便可通行无阻。(12月6日新华网)

    经过近一年发展,目前,北京、天津、石家庄、沧州、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邯郸秦皇岛、邢台、衡水12个城市,已完成全部或部分公交线路交通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与全国清分结算体系实现对接,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按照计划,2017年京津冀三地所有公共交通将全部实现一卡通,在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城际铁路、停车场等领域均可使用。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和“先手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又是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三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目的是要打造中国的新的增长点,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旨在利用交通先行的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成长为协同创新共同体。

    电影《天下无贼》里有这样一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现代社会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对于打破空间束缚,便利人才流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将来而言,便捷的高铁通勤将成为常态化,双城生活将不再遥远,而当前正在推进的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使得这一目标又前进了一步。可以预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程,推动三地在人才培养、产业升级、利益共享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都将得到极大助力。

    简而言之,打通交通“经脉”,将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速流动。以前讲要想富先修路,而今天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极大的加速了便捷创新的京津冀成型。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便捷的交通优势,一体化的京津冀将在“中国梦”的引领大步向前。(刘小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