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退耕休耕,“不误砍柴工”

2016-12-08 11:3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耕地退耕、休耕、轮作,草原禁牧、休牧、轮牧,治理重点河湖、压减地下水超采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7部门共同发布《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提出要合理降低开发强度,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12月7日人民日报)

    耕地草原河湖资源是重要的农业资源。《规划》的提出,一方面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好的保障了粮食安全。

    我国既是人口大国,又是农业大国,保障充足的粮食供应极为关键,它既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死存亡,又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安宁。但长期高强度开发、超负荷利用,一味的索要已使得耕地疲惫不堪。若要改变现状,合理降低开发强度,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迫在眉睫。从长远看,这既是顺应了自然界的规律,也是保护了我们自己。

    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既需要充足的时间来保证耕地的休养生息、自我恢复,又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区的突出问题,探索各自有效的模式。这就需要地方以《规划》为指导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找准自身的病灶,在“治好病”上下好真功夫,拿出真举措,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远期规划,为本地区农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下好每一步棋,走好每一步路。

    退耕、休耕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年两年,而是需要十年八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得以完成,这是否会影响到粮食的产量和供给?是否会影响到农民的收入?当然,偌大的工程必须有坚强的后盾做支撑。目前我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为实施规划提供了有利条件,对粮食供给的影响不大,处于可控范围内。从长远看待耕地恢复“元气”,粮食供给不仅不会减产,还会增产。并且农民收入不会因此锐减,种植和经营结构相应的调整,可以形成新的增收渠道。

    但也不能回避,由于退耕、休耕势必会带来更多的农村闲散劳动力,尤其是在搞农业规模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大背景下,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转移剩余的劳动力仍然是要面对的一个主要问题。鼓励支持农民转移就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增收渠道才是破解之道。(苑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