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女陪游”折射精神养老难题

2016-12-08 14:0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6年12月7日消息,朋友圈的一则消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自称黎姓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广告”称,自己一个人住在郑州,今年冬天特别想去三亚看大海,想找一位“女儿”陪其去旅游,并且愿意负担全程所有费用。(据中国网 12月8日)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仿佛总是向“钱”看,却没有时间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风景。之前有新闻媒体报道过“小伙子因为家长催婚,征女友回家过年”的现象,我们把它当做是黑色幽默,一笑而过。但是,对于“大妈征女儿陪旅游”的现象,我们就不能一笑了之了,而应该看见这种现象反射的精神养老问题。

    社会的各项机能逐步完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逐渐提高——中国已经慢慢步入老龄化社会。据调查显示,到2020年,全世界四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老年人。因此,解决养老问题迫在眉睫。但是,我们不能只关注养老制度、养老机构等这些方面的问题,我们更应该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这次的“大妈征女儿陪游”,理由就是一个人孤单,但又怕打扰到子女的生活。从大妈的角度来看,她发出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想必是无比孤单的。如果都想要找个“女儿”来陪自己,那亲生女儿又要在她人生中扮演什么角色呢?俗话说,“养儿防老”,虽然现在观念已经改变了,不需要以孩子来防备老年生活,但是该有的陪伴、关心、照顾,却是不能少的。

    从大妈的言论来看,她的经济条件较好,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新鲜事物,比如老年班、老年大学等等,也可以学习到更多高科技,比如会发朋友圈,跟自己的儿女沟通交流也较为容易。但她的精神生活不算乐观,甚至孤单到要征“女儿”陪旅游。那么农村老人呢?他们的处境是否更为艰难?另外,相较于城市,农村的留守老人比例更大,而且大多数人文化水平较低,与自己儿女沟通,甚至见面,更是难上加难。

    这种“征女儿陪旅游”的现象,正是社会、家庭、子女对于老年人心理情况的关注度不高所造成的。我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该如何去改善现在老年人心理的普遍缺失感?应如何让老年人得到精神的愉悦,心理的平衡与和谐?希望此问题能引起广泛关注,让我们共同致力于建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更让为人子女的我们注意到父母的精神层次,多伴其左右,让父母享有天伦之乐。(杨雅菲)

相关新闻

暑期家长没时间“陪游保姆”走红 专家提醒应慎重

2013-07-15 18:49:10

暑假来了,安徽一些家政公司推出了“陪游保姆”服务,让“保姆”代替家长在途中照顾孩子,同时还起到导游的作用。安徽某旅行社负责人王薇:  王薇:其实“陪游保姆”是在市场需求下产生的一种新职业,兼有保姆和导游的特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