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孝亲不能止于政策督促

2016-12-08 15:3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2月2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应当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另外,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将首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6日,记者从河北省老龄办获悉,条例的通过与实施将对河北居家养老公共基础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相关部门将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为准则,为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提供坚实保障。(12月7日 长城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的家具,养老问题已成为我们每个人关注的焦点。空巢老人、老漂族等网络热词彰显出老人的晚景凄凉,也折射出子女对老人关注照顾的职责缺位。苏州某护理院“奖孝金”的讨论还喧嚣尘上,今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出台,将赡养、抚养义务首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将孝老敬亲再次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置,让养老不用离家。说实话,细观现在的小区,配置有广场、医务室、幼儿园、现代商场、地下车库,但是真正属于老年人的空间又有几何?现代住宅追求科技、便捷,却往往缺少了对老年人的关怀,家庭养老在我国现有的价值观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凸显老人关怀的小区套设施也不可或缺。

    将赡养、抚养义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提醒大家敬老孝亲。其实,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位子女都自愿孝敬老人。或是远在他乡,工作繁重,对年迈父母的照看实在有些困难,即使想尽孝心,也是鞭长莫及。或是离父母不远,却视父母为拖累,以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不愿照顾父母。《条例》对于对于个人和用人单位关于敬老孝亲方面的规定,无疑是给那些“装睡”的儿女提了个醒。

    建立档案、帮扶机构,助力居家养老。《条例》涉及的对居家养老机构提供补贴、为六十五岁以上老年人建健康档案、支持农村建农村幸福院等居家养老政策,极大地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便利水平,减轻了子女的养老烦忧。

    《条例》虽将赡养、抚养义务纳入诚信平台,但终究只是政策督促,敬老孝亲仍需从子女内心出发,敬老孝老必须成为每一个中华子孙的道德自觉、行为自觉。“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多一对孝顺的子女,就少一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朱岩岩)

相关新闻

邯郸馆陶县推出“孝老卡”扶贫助老

2016-11-10 17:16:21

在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出列摘帽过程中,馆陶县在全县农村倡导成立孝心委员会,发放“孝老卡”。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0户家庭为老人办理了“孝老卡”。

邯郸邱县孝老文化“增色”重阳节

2016-10-10 14:42:15

10月9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孝老饺子宴、美丽乡村游、一帮一慰问孤寡老人……多种形式的爱老孝亲活动,让邱县到处洋溢着浓浓敬老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