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为医生“炫富”点赞需三思后行

2016-12-09 09:5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12月7日《成都商报》)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彻底火了,一位医生在微博上高调晒出万元羽绒服与名贵烟酒,大手笔的花销引来群众围观,网友们迅速站队,反对的网友认为高调炫富有失妥当,支持的网友则用“仇富的傻×真多”来回应。事件持续发酵,博主对网友的正面再次成为舆论热点,甚至连人民日报都发表了讨论文章。一时间,是应当抵制,还是值得点赞,衍生出两个截然不同的对立观点。

    回归事件本身,首先要探讨的是,医生的举动算不算是 “炫富”。实际上,“炫”与“不炫”区分更多的取决于个人的身份,王思聪即便是晒名贵跑车却很少有人产生敌视心理。无它,因为身份不同而已。对于医生来讲,在医患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医生这个身份被附带了不少刻板成见,比如拿回扣、拿红包。流行的共识加上亲身经历,会让很多人将高昂的就医成本和医生的高收入建立联系,从而对羽绒服主人的自我辩护心存怀疑,而这种印象一旦形成,想改变却绝非易事。

    所以,同样是炫富,公子哥的“炫”和医生的“炫”引发的效果可能完全不同。对于前者,舆论最多以一个衡量浮夸败家子的眼神,表达着一种“富不过三代”的唏嘘,但对于后者,则交织着更复杂的情绪。和医生享受同样待遇的还包括税务工作者、警察、官员等“体制内”人群。

    其实,从本质上将,炫富更像是一种情绪挑动。炫富者之所以“炫”,不单是表达自己的满足,多少都希望引起别人的羡慕,并在这种羡慕的眼神中搭建起一种优越感。或许医生之前的做法并没有多明显的主观意图,但之后他的回应却在传达着这样的想法:医生挣钱不可耻,让医生都能正大光明挣阳光收入,有助于缓解医患矛盾。

    笔者以为,“低调、谦和、不张狂”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当前医患矛盾突出的问题也仍未得到解决,一味的为医生炫富点赞,不仅无助于弥合医患关系,更容易导致新火旧火一起着,加剧医患冲突,简而言之,为医生“炫富”点赞需三思而后行。(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