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爱的守候是一生的陪伴

2016-12-09 10:0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对于常人来说短短十分钟的路程,却是18岁少年贺铃峻从现实到梦想的距离。5岁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腿逐渐失去力气,直到不能站立、行走。而爷爷的背撑起了铃峻漫长的求学路。(12月8日  华西都市报)

    在这场罹患疾病无力行走的青春的困局中,铃峻的世界看似只余方寸,当自己坐在轮椅上,成为同学眼中的“残疾人”,让铃峻很自卑,放弃的念头滋生了一遍又一遍。是家人的守候,给予了铃峻无尽的鼓励和呵护,唤醒了一度想要颓废蹉跎的铃峻。

    从确诊到四处治疗,从微有疗效到希望破灭,让铃峻行走的梦想化作碎片。希望到失望的反复无常是最难承受的心理落差。是爱让他走过了那段自我怀疑和挣扎的时光,更加坦然面对一次次充满期待的开始、一次次漫长的坚持、一次次无功而返的结束。

    正是生活的磨砺,让铃峻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更坚韧、更懂得感恩。对于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他总是竭尽全力做到最好。高中时代,他的成绩保持在年级前20名,最终,以585分的高考成绩实现了他的大学梦。

    “我的身体或许被束缚,但心灵想去看到更远的地方。”史铁生散文中的这句独白似乎就是铃峻的写照。身体上的不便,从未阻止铃峻前进的步伐,他从未放弃对正常行走的渴望,对未来更是勤于思考且充满希冀,他希望毕业后能够成为一名不用东奔西走的专业财务人员,能够自食其力。

    这条坎坷的成长路,在家人爱的守候下变得无比的温馨,爱让铃峻能够直面任何艰难险阻且无所畏惧。爷爷和父亲轮流背送铃峻上下学,如影随形,从未远离。奶奶和妈妈虽大部分时间留在老家照顾上学的妹妹,可每隔半个月,都会来看铃峻,分享片刻的相聚时光。家人的言传身教是铃峻成长路上最有意义的教材;家人爱的守候和陪伴是铃峻收获到最宝贵的财富。(李忠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