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入档诚信平台”是道德提醒

2016-12-12 09: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诚信档案是一种柔性约束,更是一种道德提醒。当子女们意识到,赡养父母这本该履行的义务,要靠诚信档案来激励,内心产生的警醒转化为长久的陪伴,才是诚信档案最动人之处。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应当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另外,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将首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

    养老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我们这个拥有五千年传统美德的国家,孝道尤为重要。但不得不承认,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家庭模式为“四二一”结构,这让很多子女在赡养老人时力不从心,不少子女选择了照顾更周全、护理更科学的养老院,让父母在这些养老机构中安度晚年。

    一方面,子女忙于工作,没有充足的时间来照顾老人;另一方面,养老机构中所配备的设施和人员等都较为专业,比起子女抽空照料的模式,能带给老人更加合理的生活护理。同时,在群居环境中,老人们之间有更多的话题和兴趣,不失怡然自得的乐趣。

    《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对居家养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建健康档案等举措,无不体现了对老年人更为人性的关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相关制度配套、提升专业人员业务素养,彰显的是政府“民生为本”的初衷。将履行赡养义务纳入诚信档案,更是一大“狠招”,让力不从心的子女能够抽出时间,给予父母精神的慰藉和应有的关怀。

    将养老与诚信挂钩,实则“醉翁之意不在酒”。诚信档案是一种柔性约束,更是一种道德提醒。当子女们意识到,赡养父母这本该履行的义务,要靠诚信档案来激励,内心产生的警醒转化为长久的陪伴,才是诚信档案最动人之处。当有一天,关爱不需要提醒,陪伴不需要督促,只是一刻忙里抽闲,一份内心牵挂,就能让匆匆步伐在父母床边停驻,才是政府和社会最美好的愿景。我们为诚信档案这样的创新之举拍手称赞时,也希望有朝一日,再也不需要这样的点子来敲钟,而是凭一颗感恩之心,让内心警钟长鸣。(冯佳)

相关新闻

养老金入市箭在弦上 首批规模约4000亿元

2016-12-12 08:52:38

养老金入市箭在弦上 首批规模约4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的出炉,也意味着养老金入市的步伐越来越近了。有机构测算,截至2015年年底,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的上限30%计算,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资金规模最大值为11981.1亿元,初次入市资金规模约为4000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为1.1%。

平安养老险获得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牌照

2016-12-09 17:09:45

12月6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榜单发布。作为业内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保险成为首批获得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牌照的公司。

下月起承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90元

2016-12-09 11:04:50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获悉,根据省有关通知,自2017年1月起,承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标准提高将直接惠及至少46万城乡居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