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开启政治生活新生态

2016-12-12 09:3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同志”从未走远,何谈忘记?开启“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建造山青水秀的政治新生态,就让我们从亲切称呼一句“同志”开始吧。

    近日,“同志”这个称呼被重提。11月中旬,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办公室对内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国家工作人员在公文运转和正式会议场合互称“同志”。从此,一种政治风气的革新开始在这座豫北城市延铺。(据澎湃新闻12月8日报道)

    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带动民风。一句“书记、省长、主任”的称呼叫出人与人之间的行政差别,也喊出了“官帽”后面的高低贵贱,“老板、老大、哥们、兄弟”的叫法更是把庸俗的江湖匪气带入正常的政治场所,致使本应纯朴的党风政风蒙尘。如今,“同志”称呼的重新启用与逐渐流行如同春风般拂面,不得不说是一种尊重与回归,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尊重,对人民公仆精神的回归,开启了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活新生态。

    众所周知,“同志”一词不是什么新鲜词,它源自我国古代汉语。早在春秋时期左丘明的《国语•晋语四》中就对“同志”一词作了解释:“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其次,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我党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最早使用“同志”一词。随后,在新中国成立后,“同志”更是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相互称呼,“同志”一词不仅仅是党内人员相互之间的称谓,也是陌生人之间打招呼的方式。

    不知何时起,“同志”一词渐行渐远,在改革开放与市场浪潮的冲击之下,社会中“美女、帅哥、老板”之类称呼不绝于耳,甚至在党政机关里,也难觅“同志”踪影。甚至有些90后、00后仅仅知道“同志”这个词背后的性取向,却不清楚它志同道合的“真实面目”。

    直至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曾多次下文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叫官衔。当然,我们重拾“同志“一词,还有人略有微词地说:“在封建社会中,不当的称呼可能招来‘杀身之祸’,政治敏感时期,不当称呼或许被‘游街示众’,而改革开放的现代社会里,相互的称呼只不过‘符号’的代名词,谁会去计较?”我却以为不然,简单称呼背后所代表的志同道合与地位平等,不仅是公民政治权利的体现,也是政治平等的开始,更是良好党风政风的开端。其实对于“同志”,我们从未忘记,从未忘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的临终嘱托,从未忘记“为了新中国,同志们冲啊”的豪迈呐喊,从未忘记“同志们,永别了”为中国献身的革命先辈。

    “同志”从未走远,何谈忘记?开启“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建造山青水秀的政治新生态,就让我们从亲切称呼一句“同志”开始吧。因为它是共产党人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的有力注脚,是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最好力证。(郭红玲)

相关新闻

倡导志愿服务精神 规范志愿服务活动
——就《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专访省文明办负责同志

2016-12-12 08:22:32

日前,《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

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2016-12-09 17:06:5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中央批准林克庆同志职务调整

2016-12-06 14:26:37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林克庆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16-12-05 23:04:41

中共中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