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取消职业资格许可需打破“唯证是从”

2016-12-12 10:04: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北京日报,12月11日)

    自从1994年职业资格认证书被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制度写入劳动法之后,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应运而生,各种关于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培训也随之大热,不少用人单位也变得只认证书不认人的“唯证是从”。人们为各种各样的奔波着,忙碌着,本该有所作为的青春全部贡献给了考证。国务院在去年就已经取消过一批职业资格许可,日前又再次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就是为了彻底改变人们的“证件人生”。

    国家“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正在大踏步进行,而多如牛毛的职业资格证就是阻拦在“简政放权”道路上的一块顽石。在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黄宏的小品《开锁》中就曾经吐槽过证件已经成了人们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我们无法判断哪个证件没用,更不知道有些证件取得之后有什么用。但即便自己有再大的能力没有证书证明也是寸步难行。于是本该凭能力吃饭的人们开始进入了“拼证”的“怪圈”之后,束缚了人才本该自由施展的翅膀,却让一些“凭证入门”的庸才得到重用,因此必须要打破“唯证是从”的惯性思维,才能更好地挖掘人才的潜能。

    “唯证是从”现象也衍生出了靠证赚钱的“寄生虫”。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市场,一些人抓住了人们的考证心理,于是各种培训结构、考试枪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他们推出动辄万元的“特训集中营”甚至承诺只要付钱考试都可以有人代劳,无忧拿证。一张本该凭自己本事换来的能力证明,已经成了人们眼中招摇撞骗的“法宝”,这样的证书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对于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营又能带来什么好处呢?对于证件的过度神圣化和权威化已经扭曲了它最本质的东西,因此必须要出重拳拔掉已经深深插在人才命门的“毒钉”。

    “唯证是从”也成了“挂证族”的“温床”。不用上班,无需工作,只需在有需要的部门或者企业里挂上自己的“宝贝证书”就能够轻轻松松月入万元,而具体的工作却由一些不具备相关能力的人员去做,这已经严重违背了国家的劳动机制,并且任由一些没有工作的能力的人在一些危险部门作业极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当初,各种职业资格证书走进人们的视野里体现了那个时代政府对于各行各业“立规矩”的决心,也正是因为有了管理才一步一步走向了规范。但是,对于监管的误读,以及过往矫正做法已经制约了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要对职业资格许可进行有必要的取消和规范,简政放权,降低无谓的门槛,才能还市场一片蓝天。(苑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