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爹”的协警不能一辞了之

2016-12-12 10:4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12月9日从新乡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网上流传的儿子动手打亲爹视频的当事人——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协警张旭,12月8日被单位辞退。

    辞得好!辞得大快人心!作为儿子,本应好好孝顺父母,却因父亲未能及时到公园接孩子就大打出手,该辞!同时,已为人父的张旭对父亲大打出手,如果自己的孩子目睹到这一情景,将会对孩子产生多么深的心理伤害?没准这样的“言传身教”在过了二十年后,张旭很有可能会成为视频里被骑着的那个人,被自己的孩子揍一顿。如此处理不孝子,人人拍手称赞!

    对于这位打爹的协警,不能一辞了之,笔者认为,还有三件事需要做。

    首先,防止其再打老父亲。虽说父子已于12月7日达成和解,但这只是开始,只有通过批评教育,使其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自己犯的错有多么的严重,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不仅不能再打父亲,而且还要孝敬双亲,更要与人为善,不发“暴脾气”。

    其次,父母也应该吸取教训。娇生惯养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爹被儿子打的局面,最近流行在微信朋友圈的故事《别把孩子养的不知感恩》讲到,母亲因为习惯了给孩子盛饭而让孩子认为父母给自己盛饭理所当然,最后变得不知感恩。同样,这位协警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父母的娇惯变得飞扬跋扈,父母的行为稍微不如自己的意,便对父亲大打出手。这对每一位父母也是启示,养育孩子,不能一味溺爱,也应讲方法,重细节,培养一个知恩图报、品行端正的孩子。

    最后,单位要反省选人用人机制。一般社招协警是没有什么具体要求的,只要是身体健康、无不良记录就基本可以。这导致很多时候,招聘的协警在思想品质和业务水平上存在不足,毕竟没有经过一系列正规的考试和考察。所以,在今后的选人用人上,用人单位不仅要严把能力关,更要狠抓道德关,只有“有德之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可用之才。

    诚然,单位不能对打爹的协警一辞了之,但更多的是这位协警也不能一走了之,旁若无事。奉劝他一句:人生路很长,要时时孝敬父母,且行且珍惜吧!(龙继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