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城镇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必经之路

2016-12-12 13:5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城镇化的趋势下,城市建设的大力支持下,民众心生对繁荣富足的城市生活的向往。无可厚非,人之常情。但当国家把经济发展深入到了农村建设之中,当城镇化的趋势和节奏越来越快之时,“逆城镇化”现象却频频出现了,是为何解?

    许多学生考上大学,但不迁户口。不少地方的农村学生考上大学后,不再像以前一样把户口迁往城市。目前农村大学生除非考上重点大学,有望落户大城市,一般都不会把户口从农村迁出。在城市购房、工作、生活,但不迁户口。不少中小城市落户已是零门槛,相当一部分常年生活在城市的农村户口人员,已经完全具备落户城市的条件,但仍把户口留在农村。霍邱县于2015年9月出台政策,规定凡在县城规划区内首次购买144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购房补贴,农村户口居民可自愿选择办理户籍迁移。25岁的霍邱县临淮岗乡村民姚泽宝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在上海务工,回霍邱县城买房,是为了小孩将来在县城上小学方便。“我收入有限,不可能在上海落户,将来还是要回霍邱。但我不准备把户口迁到县城,留在农村政策更好。”

    造成逆城镇化的原因,其一是国家的政策下,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乡村的建设从改造开始。功能分区出现,乡村的道路逐渐公路化,房屋由散乱分布逐渐规整统一。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愈加舒适安逸的农村乡镇生活大大提升了人民的幸福指数。所以他们不再强烈向往城市生活,就深层意义来说,这其实是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其二是生活节奏的差异。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经济刺激下,也让生活变得艰难。贫富差异太大,阶层性过于严重。而返观农村乡镇,压力却小了很多。物价趋于平缓,生活节奏慢,政府的扶持力度也大。所以出现城市人想迁户口回农村的热潮。虽然政府明令禁止城市户口转农村户口,但依然有无数人在求而不得寻找方法。

    综上所述,逆城镇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是乡镇进步的成果之一。深度层次下看,也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具现。(娄国华)

相关新闻

瞿长福:无需对“逆城镇化”过分紧张

2016-09-09 09:40:26

“农民不愿进城落户”“城里买房户籍在村”现象在一些地方提高户籍城镇化率改革实践中,正较为普遍地出现。针对这些问题,在态度上要顺应农民意愿,创造好条件让农民自觉自愿放弃“乡籍”,在措施上要做的不是强迫农民落户城镇,而是更好地维护农民利益。

“逆城镇化”是对农村户口利益的观望

2016-07-20 10:06:32

农民也要增收,农民也要致富。站在他们的一亩三分地上,去放长他们的利益链条,让其踏踏实实地走进城镇,才是牵挽各方的实际。

部分地区户改遭遇逆城镇化 市民费尽周折改回农村户口

2014-11-04 17:10:44

33岁的郝芳芬是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的一名村民,在成都市从事家政服务已近8年。和郝芳芬一样,在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河南等地,大多数农民工对在城镇落户“顾虑较多”。河南省许昌县尚集镇罗门村村民完海亮“一辈子穷在户口上”的遭遇正是许多农民“进城不转户”心态的注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