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扶贫协作”力促西部经济“上行”

2016-12-12 13:5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就《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12月9日  人民网)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我国国土面积幅员辽阔,资源分布不均,并且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各省市的贫富差距较为明显,因此早在1996年的时候中央政府就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让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与西部落后地区进行结对帮扶,实现资源、经验上的共享,帮助西部地区提高经济水平和发展速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使得“东西部扶贫协作”在上一个台阶,有望带动西部经济整体上行。

    实现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全覆盖,少数民族地区一直是中国经济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也是经济较为薄弱的部分。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自身文化较为传统,民众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而且对于外界社会的接受难度较大,所以一直是帮扶上的老大难问题。另外,少数民族聚集地多数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山区,交通受到了极大地限制,所以也造成了经济一直无法有效提升。因此,各届政府领导都进行了积极的帮扶措施。

    经过多年的努力,本次《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将对西部贫困程度深的适当增加帮扶力量,实现对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全覆盖。这将有利于少数民族跟市场经济的接轨,从而提高人均收入,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根据实际情况增减帮扶强度,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在2016年中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面临了诸多的挑战和困难,其中一些省份出现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大对西部结对省份的帮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其经济复苏的难度。考虑到这样的实际情况,文件中明确表示对东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自身帮扶任务较重的省份适当调减任务。

    但对于西部贫困地区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帮扶的强度会降低,反而会有所提升,这需要归功于《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对帮扶计划的主要任务有了明确的指导,要求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支持和动员社会参与,从而达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的。

    这次《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让西部贫困地区看到了经济腾飞的曙光,有望让民众的人均收入在提高,帮助西部贫困地区脱贫,带动当地经济整体上行。(刘春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