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取消资格许可,“激活”市场经济

2016-12-12 13: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2月9日 人民网)

    笔者认为,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重大的改变。曾几何时,社会上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有证有工作,没证没饭碗”的说法。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一直是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从新闻中可以看到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7项,其中准入类3项,水平评价类4项,涉及公路水运工程监理、防雷、管理咨询等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07项,均为水平评价类,涉及机械设备、食品加工和农业、文化、轻工等多个领域。毋庸置疑,正是这些形形色色的资格认证、能力鉴定等考试门槛,使那些就业创业的年轻人不得不疲于“赶考”,而相当一部分“资格证”除增加了就业创业者的负担外,可以说是毫无使用价值,难怪有人说社会上的“考证”是“考上用不上、用上考不上;有证用不上、用上没有证”。

    对于职业资格认证的取消,也减少了众多企业的经济负担,企业不需要再拿出资金来对员工进行培训。特别是有的员工培训回来后,又跳槽到别的企业,等于是“人财两空”。取消这些职业资格认证后,企业可以自主培训,不需要让员工走出去进行培训,这本身就是给企业松了绑。国务院明确指出要加强对职业资格设置、实施的监管和服务,对违法违规设置、实施的职业资格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笔者认为,不断取消一批批职业资格许可及认证,有利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既体现社会公平又注重了效率优先,符合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对于鼓励并促进“双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有着不言而喻的积极意义。(王兆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