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表”让驻村扶贫沦为“纸上扶贫”

2016-12-12 14:2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听一位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吐槽:仅仅是一项驻村扶贫工作,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雪片般飞来,“5+2”“白加黑”都难招架,最多时一天就填了48份。大量时间、精力耗在纸面上,要为村里做点实事,反倒只能挤时间。(12月12日新华网)

    现在,精准扶贫政策越来越实,很多工作都要到村、到户、到人。调查摸底、建档立卡,让日后的考核、检查、评估有了依据,这是精准扶贫的应有之义。然而,一些单位、部门事无巨细,动辄下发文书、表格,形式繁多,实质雷同。过多过滥、重复烦琐的报表,“为精准而精准”,让基层驻村扶贫同志不堪其扰,苦不堪言。

    诚然,驻村扶贫干部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效果做得咋样,不能光靠嘴皮子汇报,得有台账等资料加以佐证。从这个角度讲,有关驻村扶贫的台账等资料的确应该有,但也不至于夸张到让驻村扶贫的同志一天甚至要填48份表格吧?

    “表格”式扶贫,说白了就是形式主义的扶贫,把扶贫工作当成是做给领导看,做给上级看的,而忽略了贫困户这个“主角”。不仅反映出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的认知度不高,还反映了某些扶贫干部不正确的扶贫观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填表上、用到“做资料”上,而荒废了让贫困户增收的“主业”,使扶贫工作流于形式、停留在“纸片”上。

    驻村扶贫得真正见诸行动,倘若沦落为“纸上扶贫”,不仅不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且也助长虚浮的工作作风,疏远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在实打实、硬碰硬的扶贫第一线,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更来不得半点儿官僚主义。一些表格、数据,最好能共享就共享,能合并就合并,能精简就精简。那些可有可无、走样变味的表格文书,某种程度上讲,是过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沉渣泛起,对驻村扶贫工作干扰很大,亟需尽快治理。

    精准扶贫大计,不是为了精准填报,工作重点还是在于落实扶贫二字!扶贫工作不是“填表”可以做好的,要想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落伍,领导干部必须转变“表格”式扶贫思维,对扶贫干部考核一定要“轻资料,重实绩”,扶贫资料、表格尽量少填,甚至不填,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点为贫困户创收、增收的真功夫,让扶贫干部有时间、有精力去施展一番,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而不是整日为填各式各样的表格焦头烂额。(刘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