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银行离职潮折射市场竞争走向成熟

2016-12-13 10:0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对会员单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3—2015年,参与调查的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流出各类人才约22.6万人,其中2013年6.98万人,2014年7.29万人,2015年8.38万人,人才流出呈加速态势。而薪酬待遇是导致银行员工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宏观经济下行,信用环境恶化,造成银行业不良率上升,业绩下滑,进而影响银行从业人员的腰包。相比之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提供更高的薪资待遇及丰厚的股权期权激励,对银行从业者产生巨大的诱惑。(12月12日人民日报)

    曾经,银行业是一个“只进不出”的好去处,因其收入高、福利好、够体面、“旱涝保收”而成为“万人争考一个岗位”的“金饭碗”,但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带来的冲击,传统银行业出现规模越来越大的从高管到员工的离职潮。

    不难发现,导致银行业离职潮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核心诱因还在于市场竞争使然。一方面是传统银行业收入下滑,随着利率逐渐市场化,银行存款利率不断降低,对客户逐渐失去了吸引力,加之互联网金融分食了传统银行的市场,拉到存款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银行坏账率不断攀升,优质贷款客户越来越少,银行业效益总体下滑,不可避免导致从业人员收入下滑。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对人才渴求度凸显。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迫切需要具有丰富的业内经验,擅长对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把控以及有社会资源、客户资源的人才驰援,加之较高的薪资水平,对银行高管的吸引力十分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有近40位银行高管跳出体制到外任职,而2016年以来已有61位银行高管出现工作变动,银行高管离职潮呈现扩大趋势。另一份数据显示, 2015年16家上市银行正式员工总数增幅创下近年新低,已经呈现明显的滞胀趋势。2007-2014年,这16家银行平均每年增加约8.1万人,但2015年仅较上年增加4.33万人,无论绝对数量还是增幅都创下近年新低。建行、交行、民生三家银行的员工总数甚至出现同比下降,三家银行减少员工总数为7759人。不难看出,昔日的银行“金饭碗”正在失色。

    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进入全面竞争,不仅在资金上展开“资源争夺战”,连人才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简而言之,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加剧了金融业竞争,充分的竞争有利于人才的流动,这才导致银行离职潮的出现,笔者以为,看待银行业离职潮大可不必谈虎色变,相反,这恰恰反映了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龙继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