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治霾资金成为一笔“糊涂账”

2016-12-13 11:1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雾霾天气,引发了网友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12月12日,财政部发布《防治大气污染必须堵住资金流失漏洞——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典型案例的通报》,公布对京津冀等9个省(区、市)2013~2015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结果。从检查结果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被挪用的情况较为突出。(12月13日 网易新闻)

    雾霾不仅危及公众身体健康,而且正悄无声息地“侵蚀”我国经济,拉低GDP点数难以估计。所以,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让公众活得健康,保护大气环境,财政部专门拨付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政治雾霾。但是随着“大气十条”终考临近,通过检查发现,很多地方的治霾资金被挪用,甚至是骗取,使其成为一笔“糊涂账”,治霾情况不甚乐观!

    在笔者看来,治理雾霾的重中之重,应是提升行政管理水平与效率。比如扬尘和污水、污气的治理,事关的是管理水平与效率。事实上,一些环保部门“靠污吃污”,对污染企业睁一眼闭一眼;一些地方政府靠污染企业拉动GDP,填补捉襟见肘的税源,甚至与污染企业沆瀣一气,充当起保护伞角色。这,才是一些地方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根本原因。

    多年来,一些地方打着治理环境的名义,屡屡向上级部门要钱,名义上要建污水处理厂,实质上是“钓鱼工程”,目的是套取资金非法挪用。

    因此,基于过去的教训,在治霾的大背景下,环保投入统计口径应该细化,钱花到哪里、花得值不值,治霾资金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假如地方政府缺乏治雾霾的诚意和决心,财政和社会投入越多,无谓的浪费会越多,滋生的腐败也会越多。

    假如行政管理跟不上,不严格依法监管,那势必会陷入前治理后污染的恶性循环,最终会让大把的财政资金打了水漂,却对治雾霾毫无益处。

    所以,治理雾霾,金钱并非万能,关键在于加强行政监管,严格执法,加强问责。先是通过监管杜绝今后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再去花资金治理前期已造成的污染,唯有遵循这个路径,才会花最少的钱,将环境治理好,逐渐改变雾霾动辄“锁国”的尴尬境地。(牛石静)

相关新闻

【绘新闻·427期】全是干货!一图读懂石家庄“最严治霾令”

2016-12-10 16:38:44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已经12月2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个被称为“最严治霾令”的条例有哪些干货呢?一起来看一下!

当心“治霾神器”演绎“监督真空”

2016-12-09 10:15:19

让“治霾神器”回归“远程喷雾机”功能,它只可能暂时性驱散水雾所及的空间范围内雾霾,往监测点附近作业,则为“伪装神器”“政绩神器”

“治霾神器”神在何处?

2016-12-08 11:13:14

只有牢固树立科学的环境保护理念,认真脚踏实地的去治理环境污染,才是正真的“治霾神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