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官方回应造假岂能“霸气十足”

2016-12-13 11:2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陕西宜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范延兵涉嫌身份造假,而该副局长原名本叫“强引成”,1998年左右顶替他人学籍档案,后进入公务员序列。对此,官方回复称不影响公平公正。(中国青年网,12月12日)

    近年来,党员干部涉嫌造假的事件屡见不鲜,有档案造假的,有身份造假的,也有年龄造假的,可谓“五花八门”、“各有神通”。每次经媒体曝光,官方也都会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开展调查,而经过查实的造假者,也都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然而,此次曝光的官员涉嫌造假事件,官方却一反常态,在查实冒用学籍后,直接回应“未给真正的‘范延兵’本人造成任何影响和利益上的损失”、“没有钻法制空子、影响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性”,如此“霸气”的回应,真是令人大跌眼镜。

    “其当时没有考上中专,虽然考上了高中,但是由于家庭困难,无力上高中”、“为了生活他只能再次参加中考,由于当时补习学生不允许参加中考,于是其借用了‘范延兵’的名字进行了中考。”乍一看这些回应的内容,合情合理,甚至是令人同情。但仔细想来,这无非就是一个借口,是对造假者的庇护。毕竟,造假就是造假,没有任何理由与借口,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心正、身正、行正。

    首先,从道德层面看,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该以信立身。“补习生不允许参加中考”,这是当时政策下的大环境,任何人都不能出于个人目的,通过偷机取巧而破坏这个环境。对于这一点,官方的回应很巧妙地用了“借用”一词,但这个词准确与否,很值得商榷。每人都知道,“借”是建立在双方商量一致的基础上。即使真的是借,我们不禁要问,学籍能借用吗?如果没有商量一致,甚至当事人根本不知情,那么这个事情就大了,说的好听点是冒用,说的难听点是盗用,是犯法的。

    其次,从社会公正看,“没有钻法制空子、影响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性”,这就句更无从谈起。众所周知,机会是均等的。利用他人学籍再次参加中考,无疑已经破坏了社会的公平与公正。既然根源上已出现了问题,那么以后的参加工作、过渡公务员甚至提拔成领导干部,处处都体现着不公。

    再次,从干部选任看,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中央制定出台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目的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许这位副局长工作能力很强,也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既然是有问题,就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该怎么处理就处理,如果一味的包庇、回护,这将给干部任用树立一个什么样导向?不仅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还降低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力,更损害了党的良好形象。

    因此,对于“官员涉嫌身份造假”的举报,官方切不可急于草率回应,更不能说的如此“霸气十足”,既要原原本本的说清事实,更应不带感情的做出结论,这样才能消除群众疑虑,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刘春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