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身份造假”需正视错误宽而待之

2016-12-13 11:3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陕西宜川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范延兵涉嫌身份造假,而该副局长原名本叫“强引成”,1998年左右顶替他人学籍档案,后进入公务员序列。该爆料人要求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严肃处理。(中国青年网 12月12日)

    对于干部档案造假、学历造假、身份造假我们并不陌生,因此被处分的官员也是大有人在。中央组织部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共对1.14万余名省管干部档案进行了任前审核,其中111名干部因档案存在问题被停止任职程序。造假行为严重影响着干部选拔的公平公正性,也严重影响着我们的政治生态,必须从源头上杜绝。

    网友爆料的范延兵身份造假,虽然有其特殊性,但并不能因此而否认当初的行为是错误的。但这种错误还不至于到达葬送年轻干部一生的程度,出于对年轻干部的保护,结束调查,让其能够正常工作是理想的结局。

    真正的范延兵本人由于在初二时“因个人原因辍学”,所以“没有给其造成任何影响和利益上的损失。”并且现任范延兵局长“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工作登记流程自然过渡的,符合法定程序,并没有钻法制空子,影响社会的公平和公正性。”看似合情合理,看似没有漏洞,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错误本身的存在。顶替他人学籍档案后进入公务员序列,即使以后所有的过程都是正确的,但最初的开始是错误的。虽然说他的行为没有对其本人造成影响和利益损失,刑法和民法也都没有针对性规定,但并不意味这这种行为可取。这种行为触犯了我们的教育制度,影响着我们教育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即使受到相应的惩罚也并不为过。

    范延兵局长的身份问题已经调查结束,并没有什么问题,范延兵局长正常工作没有受到影响。应该感到庆幸,这是对年轻干部的保护,是给与年轻干部的机会,是对年轻干部的宽而待之。范延兵还有机会,用自己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弥补这个自己在人生起点中的瑕疵。范延兵还年轻、路还很长,不管这件事是到此为止还是会有后续发展,都应该坦然面对。毕竟是错误的开始,给了他能够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这也给我们一个警示教育,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严格按照我们的规章制度来办,谁都不能在制度、法度外任意妄为。错误一旦铸成就会伴随我们的一生,即使当时我们没有恶意,即使没有伤害别人,但错误就是错误,将成为我们一生中的一块伤疤,再好的美容术也难以完好如初。(赵淑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