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扶贫协作”是东西部共赢之举

2016-12-13 12:2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经过调整,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同时,国务院扶贫办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

    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中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其中一个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针对我们国家整体而言,不分地区、不分地域。而中国本身在东西部发展上是存在差距的,西部很多地区更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难题。

    国家实行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也正是基于我国现阶段国情,也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不管是从我们国家制度层面讲,还是从经济发展层面讲,扶贫协作决不是东部的负担,而是实现东西部共赢的一种形式。

    从国家制度层面看,不管是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还是实施的对口援建政策,到如今的帮扶协作,我们所有的目的和初衷都是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这是我们东部地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实现东西部的共同富裕,才能够早日实现我们的目标。

    从经济发展层面看,从“扶贫协作”这个词组中我们看到的应该是共赢,而不应该是负担。由于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影响,东西部发展存在差距是必然。但并不能否认,西部地区也有东部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存在。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只要能够合理开发不但能够带动西部的经济发展也能够造福东部地区。对于支持西部发展,我们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新的模式。我们的扶贫方式由输血到造血,最终到现在的合作共赢。这个过程也让我们看到只有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才能够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王小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