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谁告诉你,历史一定不会重演?

2016-12-13 14:30:5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不忘国耻,我们传承的不是仇恨,而是历史的教训。

    文|呆萌小奔

    今天一定是一个笑容都不会灿烂到心底的日子,因为那死去的30万同胞,那流成河的血堆成山的骨,在国家公祭日里分外刺眼。那79年前的冬天,刺骨和没有生气的风,穿越时光依然可以凝固我们的热血,寒彻我们的心底。

    我一直很喜欢进击的熊爸爸的那篇文章《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甚至每次当众读给别人听我都会悄悄的中途假装看屏幕背过别人遮掩我湿润的眼睛。一篇文章里写了三种人,一种是当年为这个国家流血牺牲的人,他们代表过去;一种是现在清醒意识到问题种种特别是对我们国家意识形态层层渗透策略的人,他们代表现在;一种是被洗脑到忘记过去模糊历史然后再等待打醒的人,他们才是未来。这篇文章已经写了几年流传了几年激励了我们几年,我以为状况肯定大有改观不会再有那个懵懂的年轻士兵,一直到最近我才清醒。

    前几天有个机会和一个同龄人交流,他衣着体面,教养看似良好,还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手里的最新iphone和穿衣打扮以及恰到好处的香水味道无不告诉我生活的优越。交流时我一如既往的推荐他来读读熊爸的这篇文章,然而他一脸不屑的说几十年前的事情写出来的未必是真的,谁知道真相是怎样。他的那个不屑的微笑到今天依然刺痛着我,那冷笑的轻蔑不是因我而是完全因为对那段历史的不认同。我瞬间怒火从心底起,开始一点点跟他引用资料进行辩论,但任凭证据如何扎实,他的那抹不屑都从来没有消去。最后的结果,是他落荒而逃,我不知道是被我打痛了脸还是因为不屑与我这个年轻人进行这种无聊的没有任何实际利益的辩论。

    起初,也是有其他人附和他的观点,但扎实的证据慢慢消除了他们的冷笑。最后我还是分享了熊爸的这篇文章,以已经有些微哑的嗓音用我最大的声音读着,那一瞬间我才真的懂熊爸为何在那件事后写出了这样的文章。而我也看到了有些人的眼角和我一样有泪光的晶莹。并不是所有人都真正明白网络上的意识形态渗透如何改造我们的思想,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一个强大的中国意味着什么,更不是所有人都明白没有这个强大的中国对我们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今天晨起,我先把朋友圈的头像改成了灰色,然后连续发了好几条关于国家公祭的所思所想。在灰色的头像下还有人问我发生了什么不开森的事情,还有人问我怎么了,让我明白了我该怎么做,必须做些什么。

    前不久,有一个话题很热,关于意识形态渗透从教育系统入手。这项浩大的工程,已经进行了很多年。看看教材,看看当年的某某青年导师,看看法学界,看看媒体,其实在做的都是同一个事情。从孩子抓起,从年轻人带起,管你国你党如何呢,都管好自己的利益就好;管别人生死存亡,都安好自己的钱包就好;管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只要自己吃饱就好;管现实发展如何,只要挑刺就好;管你社会稳定与否,只要喊出自由民主就好。却不告诉你,资本主义价值观输出的国度,民生飘零难民遍野;却不告诉你民主的标本印度,如今是什么模样;却不告诉你叙利亚的今日战乱因何而起;却不告诉你,没有中国的发展,某国连意识形态渗透输出都不会把我们放在心里。

    我们被输出了一元化的极端思维却忘了我们本就有的辩证思维,动辄就在思维方式上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我们被输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然后忘了我们本身的集体主义思维;我们被输出了权利的概念却割裂了义务与权利的对应,所以很多人高喊我这权利那权利,却不履行义务;我们被输出的党国不一体,国家和个人没关系的概念却割裂了这之间的关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概念在中国最穷最破最战乱的时候怎么没人跳出来质疑?当然,国家和个人真不一定有那么大关系。就算几百年前也有官宦巨贾子弟在国外悠哉的生活,但于中国的人口基数比那才是多微乎其微的比例,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甚至全部人来说,国家的发展与个人的生存从来都是绝对有关系。而你我,皆普通人而已。

    爱国,从来不是一件羞耻的事;英雄,从来都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和平从来都是国家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内部的安定,从来都是国家稳定的关键。但是,何处见不到对方伸出的脏手?用一群所谓抵制肯德基来污蔑爱国让我们羞于说出口?用对英雄的调笑和污蔑来毁坏我们的价值观?用南中国海仲裁来充当恶心我们的苍蝇?用挑动民族矛盾扶持民族极端势力来破坏国家的团结和一带一路的愿景?面对种种阴谋诡计,我们只有凝聚最大共识才能彻底把那脏手连根斩断,告诉他们今日之中国青年不是幼稚可骗,今日之中国绝不再是软弱可欺。

    但我们也要正视问题。帝吧出征的年轻人爱国壮举之余,互联网上还有纳吧日杂的污秽之地;一次次对台独港独艺人的自发抵制之外还是有人在借此造话题讨好主子要零花钱;在越来越多人对意识形态渗透站起来自发抵制之外还有些人如温水青蛙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问题一旦泛滥必如洪水决堤甚至让历史重演;这些问题的真正解决需要我们越来越多的人觉醒起来挺身而出共同打击。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 今天,是国家公祭日。你问我为什么早起刷屏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是因为很多人也许不会在匆忙的生活里记起,是因为很多人在今日的安定生活里忘了曾经落后就要挨打的鞭子如何抽击在每个中国人的脸上,是因为很多人忘了我们经历过什么看不见我们正在经历什么却被别人灌输了所谓的应该要什么。不忘国耻,我们传承的不是仇恨,而是历史的教训;我们为的是那样的惨剧远离我们远离中华大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