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题库有限”是欠缺责任心表现

2016-12-13 14:4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10日,枣庄4400余名考生参加了2016年枣庄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考试。然而,让考生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考试综合类试卷大量试题竟与2014年枣庄市中区的一次教师编考试题目撞车。顿时,考生们炸开了锅。次日,枣庄人事考试中心发布了综合类试卷重新笔试的通知。(12月13日 网易新闻)

    公开招聘教师是教育改革的一部分,目的是让更多才学兼备、有志从事教育事业的人能够发挥其作用,实现文化领域的引领与传承。因此对教师的招聘则更应谨慎。

    遗憾的是,当考生在为这一目标努力时,考试机构、准确点儿说是出题方却把这当成是一次简单的交易。我想他们只是为了完成出题工作,赚到这笔钱就好,哪还管题目的质量?如果说题目是从其他几个地区、不同年份的试卷中摘抄、拼凑的都算是敬业。可从新闻中却发现,试题多数是2014年的,而组织机构与出题机构的合作恰恰也是两年前,也就是说2014年的考题也是这家机构提供,我们完全有理由猜想出题机构并未真正履行从题库中选题的程序,而仅是简单的复制粘贴了一下。

    其实对于这种委托外省教育机构出题的情况,说是为了公平公正,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还真不太好说。因为此种招聘只有明确的管理机构,却没有明确的考试出题机构。题目由谁出对外是不公开的,机构出题人是什么水平外界也不得而知,阳光一点想是为了“保密”,但凡存点私心杂念,临时组个机构就干活也是有可能的。这样的机构出题质量能保证吗、其所出的题目真的能测试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各种素质吗?

    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全国各地都有,各地的招聘条件也不尽相同,但基本的都是需要持有“所报岗位相应层次的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证考试是国家统一的,但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条件与试题均为地方自定,这就给地方人事考试中心放了权。但放了权,就要管好权。地方人事考试中心在面对“教育”这一宏大而深远的课题时,怎么能像组织一次职称考试、一次普通的资格考试一样,以回避、保密、不过多干涉等为由放任出题机构“任意妄为”,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果在教师招聘的过程中都不能保证“有实力者上”,不能保证是“优中选优”,何谈人才储备,又何谈未来?

    题库固然会有限,但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组织、管理机构不会允许大面积重复的题目出现。就像高考的考点不变,但历年高考完全重复的题目很少见,这就是重视程度和出题水平的问题。还是希望“考原题”这样的“公招乌龙事件”少出现甚至别出现。(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