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敏:保护长城,河北在行动

2016-12-14 09:3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明确规范长城修缮行为,明确规定长城及其环境风貌的行为及处罚等内容,就是为了杜绝更多的人为破坏,使长城尽可能保留原状,不至于淹没于时代车轮的尘埃之中。

    近日,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长城保护办法》。该办法共26条,主要规定了长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长城保护责任,长城保护责任评估机制建立与落实,长城保护员的聘用及管理,社会组织和人员参与长城保护;规范长城修缮修为,杜绝借保护之名大修“新长城”的做法;明确破坏长城及其环境风貌的行为及处罚等内容。(2016年12月13日新华社)

    对于中国人来说,长城是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意志与力量。这是由历史延续而来的一种存在、一种永恒,虽然早已消解了“墙”的意义,不再阻挡什么,也不再抵御什么,“远去了鼓角铮鸣,暗淡了刀光剑影”,但长城在人们的心目中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长期传唱,早已升华为一种民族精神和意识,始终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护长城,我们责无旁贷。这次《河北省长城保护办法》制订出台,无不见证着保护长城,河北在行动!

    长期以来,由于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等因素,长城保护处于严重“亏欠“状态,特别是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从河北情况看,境内长城分布广泛,现存有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代等不同时期的长城,年代久远,建筑多样,价值较高,承载了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明代长城保存较为完好,行经境内8市40个县,总长1338.63公里。调查显示,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较好的比例只有不足10%,一般的只有约20%,消失的比例为30%。可以说,保护长城,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应该说,这次颁布实施《河北省长城保护办法》,对于加强河北境内的长城保护工作,提高长城保护利用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得不说,与自然破坏相比,长城的人为破坏更让人心痛。自然破坏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在这个时间过程内,我们可以通过人为干预进行修补和抢救,可以把破坏控制在最小程度,而人为破坏则不同,往往是毁灭性的。以前,长城沿线居民“靠长城吃长城”,直接从长城墙体上就地取材,用来盖房子、垒猪圈,更有的直接在长城上开路、种地,加之近年来“野长城”探险旅游热的兴起,一些地方“向钱看”的保护和无序开发,都给长城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可谓暴殄天物。为此,这次《河北省长城保护办法》明确规范长城修缮行为,杜绝借保护之名大修“新长城”的做法,明确规定长城及其环境风貌的行为及处罚等内容,就是为了杜绝更多的人为破坏,使长城尽可能保留原状,不至于淹没于时代车轮的尘埃之中。

    长城,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线性文化遗产,在客观上确实面临着许多现实而特殊的保护难度,特别是面临着“缺人”和“缺钱”两重困境。近年来,河北十分重视长城保护,先后组织实施了山海关关城及东罗城、滦平金山岭、张家口大境门等长城保护工程项目,不断加大长城保护执法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依然面临着自然损坏加剧、人为破坏时有发生、投入不足、管理薄弱、不当开发利用、社会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为此,河北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颁布《河北省长城保护办法》,提高长城保护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长城保护进行到底,让万里长城永不倒。

    保护长城,河北在行动!(刘凤敏)

相关新闻

金山岭长城沙子沟楼至东五眼楼段修缮工程通过省验收

2016-12-13 11:40:25

日前,金山岭长城沙子沟楼至东五眼楼段修缮工程通过河北省文物局组织的省级技术验收。

长城嘉峪关全面保护修缮 恢复昔日雄姿

2016-12-13 07:48:54

长城嘉峪关全面保护修缮 恢复昔日雄姿

5省区290名特困生受益 “体彩·新长城”收官

2016-12-10 16:19:57

助力教育,公益体彩一直载爱前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