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食堂要开放,更要持续开放

2016-12-14 09:3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中午11时30分,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准时开饭,来自史集街道的王维奇、陈业瑞、刘传航等3名农民工各自端着盘子,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这个机关食堂价格实惠,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大大方便了附近的民工和居民。(12月13日人民网)

    过去,政府给群众的形象多是威严正派,可远观而不可近视,莫说是进政府食堂,就是进政府大门也要经过层层询问。而现在政府食堂对外开放了,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可以坐在一起吃饭,虽然听着难以置信,可这确确实实发生在了江苏省泗阳县。

    可能在很多普通群众眼里,政府食堂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吃什么、价格多少,外人很难知晓,因而引发了群众种种猜测,无形中加深了群众对干部特权的不满,间接疏远了干群的关系。然而,近几年这种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观,特别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昆明市政府机关食堂、四川省委机关食堂、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食堂加入了对外开放的行列,向百姓无门槛开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政府内部食堂对外开放,是改进作风、深入群众的具体体现,既能让群众体验机关干部真实的用餐环境,加深了解和认识,又能让机关干部贴近群众,倾听民意。一个食堂吃饭,一张桌子共餐,政府内部食堂对外开放,不仅能加深感情、增长见识,又能打破神秘、消除隔阂,拉近干群关系。

    但有几个问题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一方面,政府食堂以其物美价廉而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但食堂容量有限,供不应求必然会导致诸如拥挤、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一味追求价格低廉,是否导致食堂运营成本过高,收不抵支,长期靠政府补贴必然难以为继不知。

    毋庸置疑,政府机关食堂开放是基于群众利益考虑,是百姓交口称赞的好事,我们期望能够有更多的政府机关食堂加入开放行列,但值得管理者们注意到是,开放食堂的同时更需要处理好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笔者以为,政府机关食堂不仅要做到开放,更要做到持续开放,唯有如此,群众路线才能落实到位,干群关系才能逐步紧密。(张金千)

相关新闻

我做食堂小义工

2016-12-08 16:32:58

四川一高校回应食堂菜现肉虫:药监局已提取饭菜留样

2016-12-02 15:13:10

11月30日,四川理工学院一学生在食堂就餐时,在餐盘的菜肴中发现了许多疑似肉虫的“异物”。随后该学生将菜肴照片上传至网络社交平台,引发网络热议。

热门推荐